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募基金打新“一高两低” 新股对净值贡献小

证券日报侯小溪 2015-12-07 08:32:00

  近日,“主要看气质”成为了一时风靡朋友圈的流行语,一张并不完美的照片配上“主要看气质”的解说词,立刻体现出了在理直气壮背后的自嘲和无奈。而公募基金在新一轮打新中的表现,也成为了“主要看气质”的存在。在多只基金全中10只股票,多家基金公司获配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背后的,则是令人揪心的中签率,和堪忧的新股对基金预期贡献。

  在本轮“资产配置荒”行情中,打新成为了资金的无痛去处。随着新一轮IPO重启,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成立新基金、配置C份额,展现出了解放军进城,万人空巷迎接的架势。然而,随着新股配售明细的披露,浮现而出的基金公司中签率和新股占净值比却令人心寒。

  新晋打新王出炉,此次获配股票数量最多的浙商聚潮策略配置,合计获配新股市值为115.31万元。而若该基金三季度末至今份额不变,获配新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约为0.05%。收益是否真的能如期而至,引人深思。 

  浙商聚潮策略

  获配新股数量最多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此次IPO重启后的10只个股中,获签数量最多的是国投瑞银基金及鹏华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旗下16只基金获配新股,其中,国投瑞银招财保本等9只基金获配9只新股,且获配新股96.98万股。鹏华基金旗下基金亦中105签,但获配新股数量略低于国投瑞银基金,合计获配96.42万股。

  此外,此次打新共83只基金打中全部10只新股。然而据WIND数据统计,此次打新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基金是浙商聚潮策略配置,该基金打中全部10只新股,获配9.46万股。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该只基金在多只新股获配中,获配股数量高于其他投资者。如该基金获配邦宝益智6555股,高于其他基金普遍获配的6343股。获配中科创达6689股,高于其他基金普遍获配的6560股。

  除浙商聚潮策略外,其余82只打中10只新股的基金,均获配9.30万股。新股全中基金所属公司情况方面,较高的有中银基金、中欧基金,旗下分别有6只、5只基金全中。然而,国泰基金旗下7只基金全中,是捕获全部10只个股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中签率揪心

  新股对净值贡献堪忧

  然而在“10股全中”振奋人心的消息背后的,则是令人揪心的中签率,和堪忧的新股对基金预期贡献。

  10只新股的中签率已悉数公布,10只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22%,不及今年以来此前新股平均中签率的一半。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此轮IPO重启之前,192只新股网上申购平均中签率为0.53%,此轮10只新股中签率,不及此前平均中签率的一半。本轮新股中签率最高的道森股份,仅为0.32%,最低的润欣科技和三夫户外甚至在0.15%以下,整体中签率创下今年以来9批次新股的新低。

  此外,让人揪心的还有基金获得新股占净值的比例。以此次获配股票数量最多的浙商聚潮策略配置为例,按10只股票发行价计算,此次浙商聚潮策略合计获配新股资金为115.31万元。而若该基金三季度末至今份额不变,按最新净值推算,该基金规模约为212867.08万元,获新股占基金净值比约为0.05%。由此可见,即便新股获得多倍的涨幅,对基金净值增长的影响力也是极为有限的。

  某北京“打新大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此轮打新,他并未参与。他所管理的基金并非打新基金,而他也坦言,认为自己和打新基金应当“各做各的事情。”

  此轮基金公司打新,中签率比较低。用十几个亿的资金,仅获配很小的比例的股票。此外,中签后所得股票,占基金净值比重很小。虽然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仍有赚钱效益,就算涨了几倍,对基金净值增长贡献也比较小。而现阶段,即使指数不会有大幅上涨,二级市场上仍能找到可以赚到钱的股票。

  他更倾向于二级市场有调整后,再买回来。部分IPO公司,为了冲击上市,常常对公司业绩进行一定程度的包装,致使新股当年业绩不好。反倒是新股上市的第二年,成为次新股后,业绩会有较好的表现,在行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得到验证后,投资者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