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创业的成功路径

  在当下的我国创业投资市场,特别是互联网领域,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恐怕就是:你的企业有没有参照样本?在美国的对标企业是哪家?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恭喜你,你的企业必会受到资本的青睐和眷顾;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对不起,资本会对你敬而远之,你要付出更多努力,取得更有说服力的成绩,才有可能取得资本的认可并继续打拼下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企业初创阶段,复制已有的成功模式,自会大大减少失败的风险,也较容易获取资本的助力,因为资本押注的就是成功的可能性。那么,办企业,到底有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成功路径?或者说,企业成功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在普遍意义上,借用中国俗语来讲,企业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指好时机,即在正确的时间去把它做成。早一步,虽然是开拓者,但很可能成为先烈。比如,我国最早的电商8848网站,就因为当时外围环境条件还不具备而过早夭折。晚一步,可能被人占先,导致一步掉队而步步掉队。比如,继腾讯微信后,阿里推出类似产品“来往”,网易和中国电信合作推出“易信”,但这两者市场的份额和认知度与微信相差悬殊,超越微信几无可能。

  “地利”,不但指地理空间位置,还指主业所属行业区域。如今,创业企业在欧洲日本日渐式微,而在中美两国却方兴未艾。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全都集中在中美两国,显示出地域性创新创业的勃勃生机。就国内而言,比如深圳,催生出腾讯、华为、中兴、招行、平安、比亚迪等一批国人耳熟能详的创新型企业,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创新之都”。从行业卡位来看,当下的创新创业热潮聚焦于TMT、医疗健康、线上线下一体化等领域,涌现出大批成功案例。尤其在“互联网+生活服务”消费,即“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文体娱乐”等细分领域,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改造传统格局的空间巨大,更成为BAT、京东、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巨头资本布局的重要“风口”。

  “人和”,通指人的因素,既涵盖创始人的个人色彩(突出“人”字),也寓意管理团队的重要性(突出“和”字)。“人和”因素最为重要,因为一切事情都是人来完成的,一切的失误都是人为的。只要“人”够聪明,“天时、地利”影响因素都可以迎刃而解。创始人是重中之重的决定因素。我们常说的企业家精神,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勇于冒险的精神,国家、社会,乃至于家庭的稳定性内在需求,决定了绝大部分人仍会从事按部就班的延续性工作,只有一少部分人,也不知何时嫁接的创新基因,何时播下的创业种子,在生命中的某个时点,开始破土而出,孕育发芽,直至含苞欲坠,完美怒放。在开拓冒险精髓精神的牵引下,创业者可以从外部找到任何想要的资源来着手整合:人才、技术、资本,以及信息、物流等公共或准公共基础服务设施。

  不过,虽然“天时、地利、人和”对于创新创业极其重要,但却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按照基本数学逻辑的定义,这只是必要条件。检视那些成功的企业,大都较好地把握住了这三要素,这是成功企业的共性,但反过来说,就不一定成立了。这就如同有钱人用LV包、穿爱马仕、玩PE,但同扎个爱马仕腰带的确并不一定是很有钱的人。于是,一种更高阶段的理论应运而生:仅有“三要素”还不够,成功不是“三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之间的协同融合,经碰撞试错后产生火花,来点燃未知领域的商业处女地。借用一句时髦的用语:化反效应,即化学反应聚变效应。

  或许,就成功者的亲身体会而论,他可能也弄不清到底是什么把他一下子推到了成功舞台的大探照灯下,他只不过在未知的征途中一路奔跑,看好了脚下的路,把每一步跑好,跑出了精彩。哪怕失败了,他也不后悔,不颓丧,从错误中不断学习探索。“大数据”告诉我们:大部分成功是第三次创业带来的,整体成功率也不过1%左右。其实,失败本身不足惧,每个跳高世界冠军和纪录的诞生,不都是由最后一次未过横杆来画上句号么?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年11月提交的文件,IBM与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一起成为该公司的四大重仓股,其对IBM以8.3%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却因今年三季度IBM股价的下跌而出现20亿美元的账面亏损。巴菲特一直偏爱并专注于消费品股票,之前他从未对科技股大举下注过。可见,“股神”也有看走眼的时候,至少没能把握住IBM的成功、或者说从过去的成功走向下一个辉煌的金钥匙。

  需要指出的是,笔者这里所说的创业,不同于日常所说的做生意。做生意是为了养家糊口,创业者首先解决的不该是自身的生存问题。创业,本质上与文艺创作一样,是一种创造,当然,既有原创,也有对原创的二次创新。所以,我们愿一如既往地鼓励广大创业者,把创业当做过程来享受,如果一开始就奔着功成名就的目标,可能是个不大不小的误会,甚至是个迷人的陷阱!

  (作者系独立投资分析人士)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