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私募自营盘首度曝光 拟挂牌公司忙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刘海军 2015-12-07 09:07:00

  这是一块神秘的投资领域;

  这是一块充满争议的投资领域;

  这也是一块缺少监管的投资领域;

  它就是私募自营盘。

  股票自营盘一直是各大金融机构核心业务之一,如券商自营盘,但往往因信息披露较少,投资者对其运营模式、投资风格等均无从所知。而私募自营盘由于没有强制性的信息披露要求,在普通投资者看来更是“神秘莫测”。

  那么私募自营盘到底是如何管理和运作的?如何防范私募利用所管理的客户资金向其自营盘进行利益输送?

  法律未禁止私募自营

  据火山财富多方查询和采访后了解到,《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并未禁止阳光私募进行自营业务,只是禁止将阳光私募固有财产混同于基金财产从事投资活动等利益输送行为。

  “法律并没有规定私募不能用自有资金炒股,我们公司都有自营账户的,是老板自己在操作,我们什么都不清楚。”深圳一私募投资经理在接受火山财富采访时说道。

  一般情况下,只要私募自营资产与受托资产在管理上实现统一管理,基本实现同时进同时出而没有先后顺序;公司内部控制完善,所设合规部严格复核公司操作,避免道德风险,不出现利益输送的情况,不出现“老鼠仓”,私募自营业务就不会有问题。

  事实上,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很多私募公司都有自己的自营盘,有些自营盘业绩甚至远远好于其管理的信托产品。

  “我们产品的业绩表现只能说是一般般吧,但是我们公司自己的钱去年以来翻了一倍多,有了这些收益,光养我们这几个人还是很滋润的。”深圳一管理客户资金近5亿元的私募老总表示。

  “这中间是否存在用信托产品的资金,也就是客户的钱去拉升自营账户中股票的股价呢?这是个问题。”上述私募投资经理说道。

  自营多跟投公司产品

  一般情况下,证券自营业务是经证监会批准经营证券自营业务的证券公司用自有资金和依法筹集的资金,用自己的名义开设的证券账户买卖有价证券,以获取盈利的行为,是证券公司一项传统投资业务。主要包括权益投资与固定收益投资两大类。权益投资业务是指在交易所对股票、基金、股指期货等产品进行自营投资的业务,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是指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对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固定收益产品的自营投资业务。

  那么私募自营业务的投资标的又是什么?相比而言,私募多神秘,很多私募甚至没有官网,业绩曲线也无从查找,还有很多私募隐藏在各种伞型信托中。其自有资金的投资情况作为私募的核心信息,市场更是所知甚少。私募到底是如何管理和运作公司自营账户的?

  作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阳光私募,深圳市达仁资管在披露公司自营业务方面可谓开了先河。达仁资管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已出具承诺函,承诺逐步缩小自营业务规模并最迟在2014年12月31日前最终取消自营业务。公司受托管理控股股东闲置资金一律通过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完成。

  随后登陆新三板的浙江思考投资的自营业务则主要为通过参与股票买卖、新股申购、基金投资等方式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其中,思考投资披露,2014年1~7月,因为IPO重启,公司通过自营资金结合股东筹集资金参与网下新股申购,增大了中签几率,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已经提交了挂牌申请的上海朱雀投资则在2013年才开立了股票自营账户,以自营资产认购公司产品(跟投)为主,公司产品信用增级提供保障。在报告期内及期后,曾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买卖二级市场股票。朱雀投资的《公司章程》等内部规章制度规定:自营账户以跟投公司产品为主,视需要适当参与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定向增发、新策略实盘测试等其他类型投资。在2015年度上半年、2014年及2013年,朱雀投资的投资收益分别为4229.88万元,535.15万元和132.26万元。其中,2015年上半年较前期增长较大,主要系2015年公司增加自营账户的资金投入,参与了几只股票的投资,而同期二级市场股票走势良好,公司参与获利较大。

  但斌率领的东方港湾也于10月22日挂出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正式开启登陆新三板之旅。在转让说明书中,东方港湾对公司各方面业务做了详细披露。其中对公司自营业务,东方港湾表示存在以自有资金进行二级市场投资的情况。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合计1180万元,其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为574万元,主要为投资A股市场股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06万元,主要为公司跟投所管理的基金产品。

  不同的私募,其自营规模自然不同。前述朱雀投资和东方港湾的自营规模就较小,较大的如前不久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深圳菁英时代资产。资料显示,菁英时代管理资产规模约40亿元,自营业务是其主要业务,自营业务主要类型为以自有资金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设立并购基金。根据菁英时代规划,公司未来自营业务的发展主要方向为跟投自身发行的产品、设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参与定增等,其经营规模预计占公司三分之一以上,盈利占公司二分之一以上。

  多种措施防范利益输送

  据了解,很多私募的自营账户投资标的与受托管理资产投资标的基本一致,部分公司也有能力通过所管理的资产操纵个别股票价格,从而向公司自营股票账户输送利益。即使公司账户没有利益输送,没有“老鼠仓”,但之前私募大佬李旭利的老鼠仓案件,从容投资吕俊和姜广策的“谁在做老鼠仓”的争论,还是让行业的每一个从业者对做好自营的风险控制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

  那么,私募又是通过哪些方式做好自营账户的风险控制的?

  朱雀投资表示,若公司出现自营账户和产品账户需投资相同品种的情况,将严格执行公平交易的原则。

  在一般的私募,投资决策委员会是公司投资层面的最高机构,但达仁资管的自营资产主要通过董事会决策,交由专人进行交易。其受托资产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公司的受托客户资产和自营资产做严格区分。

  东方港湾亦是如此。其表示,公司的受托资产通过投委会、投资经理、交易员的结构逐步实现投资流程,而自营资产主要通过董事会决策,交由专人进行交易,与受托资产重合环节较少。

  在交易层面,一些私募为了控制公司自营的风险,开始参照公募基金设立了中央交易员。自营资产规模较大的菁英时代,其公司组织架构中设置有独立的投资交易部,负责受托资产以及自营资产的日常交易、风险监控、数据统计以及进行交易策略研究等工作职责。投资交易部设置集中交易室,与公司其他职能部门,在办公区域、硬件配置、人员安排等方面均实施了严格的隔离措施。

  在投资交易部中,菁英时代又设置有中央交易员,负责部门的整体工作的统筹管理。部门根据公司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制定了完备的《投资交易部工作制度》,包括各工作职责方向的细则、日常交易工作流程、风险防范及应对策略、交易人员的行为规范及保密措施等方面。对于受托资产与公司自营资产的管理,公司采取严格的分离管理制度,由不同的交易人员管理操作,在中央交易员统筹下,杜绝交易过程中潜在违规行为的发生。

  有的私募则干脆取消公司的自营账户,如达仁资管曾承诺在去年12月31日前取消自营业务。

  东方港湾表示,尽管公司资金改为以项目跟投形式进行二级市场投资,但仍存在公司资产与托管资产由于买入与卖出标的资产时间存在先后顺序,导致交易价格可能存在显著差异的利益输送风险。基于多重原因,东方港湾直接表示,实际控制人与公司管理层出具承诺缩小自营资金投资,并改为跟投自身产品,挂牌后一年内最终取消自营资金投资业务。

  不光在公司层面的自营业务,有的私募在合规上更加严格,如禁止公司员工炒股。众所周知,监管层禁止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机构从业人员买卖股票,但阳光私募从业人员买卖股票则较为自由。“我们公司明文规定,公司员工不得买卖股票,直系亲属证券账户交易情况需要每季度上报。公司鼓励员工将自有资金跟投到各基金内,以此控制道德风险的发生几率。”广州一私募研究总监跟记者交谈时说道。

  对于私募自营业务监管的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私募基金自营业务上也可能会有老鼠仓和利益输送,但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有本质的差别,公募的投资者更多的是小散户,是相对弱势的群体。在信息渠道上来说,公募基金内部的操作信息,他们基本一无所知,这种情况下,需要严格的法律对公募做出监管。而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中,很多投资者都是老板的亲戚、朋友等,内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信息对称上远比公募基金要强。还有很多客户买私募产品也是基于对管理人很大的信任。这些人更多的掌握私募基金的动态和内部信息,更有利于其对私募的一举一动做出监督和约束,利益输送较易被他们发现。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私募基金投资者相对基民来说,风险承受能力更高,所以监管层在私募监管上给私募以较大的包容和更大的创新空间,更加宽松的监管和弹性的环境,他们只须受一般的游戏规则约束即可,像公募那样被严格监管,是不现实也不必要的。”董登新对记者补充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