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经济打“僵尸”

国际金融报宋璇 2015-12-07 09:51:30

全球经济打“僵尸”

  很多社会经济难题,比如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都与“僵尸”企业关系密切,这在全球范围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其实,僵尸企业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小的“产业”。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266家“僵尸企业”,这些企业2015年三季末负债总额合计高达1.6万亿元,266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68.65%,而剔除43家金融企业后,A股市场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是60.95%。2012年-2014年三年,这266家公司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2500亿元,获得政府补助356亿元。合计收到政府补助超过5亿元的就有15家。其中以中国远洋为最,三年总共收到政府补助29.78亿元。

  纳斯达克靠“高富帅”撑场

  “僵尸企业”这个概念最早是由经济学家彼得·科伊提出,而现在这个概念正贴切地描述着不少中国企业的生存现状,它们负债累累,没有盈利,却靠着政府的补贴和收购重组生存下来。

  什么是僵尸企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僵尸企业有两重含义。

  “一个是国企当中的僵尸企业。现在有些国企产能过剩,存在一些行业性的微利亏损。而更多的还是一些低端产能的国企,可能处于长期的微利和亏损当中,仍然还在苟活着。”董登新说,“另外一类,则是A股市场上的僵尸企业,连年亏损,但是通过各种方法不退市”。

  事实上,最早经历企业“僵尸潮”的国家不是中国。在1971年纳斯达克诞生开始,僵尸企业就已诞生。

  和中国A股市场不一样,1971年诞生至今,纳斯达克的挂牌企业家数并不多。其原因在于,纳斯达克挂牌速度快,但退市的速度更快。从1985年到2008年,美国纳斯达克有11820家IPO,但同期退市数达到12965家,净增长为负数。

  尽管在斯纳达克淘汰的几率非常的高,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80%以上的纳斯达克公司依然还是僵尸公司,

  根据券商Jones Tradings汇总的数据,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6640亿美元的市值增长中,亚马逊、谷歌、苹果、Facebook、Netflix和Gilead Sciences这6家公司贡献的比例超过一半。而亚马逊、谷歌、苹果、Facebook、Gilead和迪士尼的市值增长甚至超过标准普尔今年新增的1990亿美元市值。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欧阳辉近期也统计发现,市值1000亿人民币以上的公司数量仅为纳斯达克市场的3.5%,但却占据纳斯达克市场71%的市值

  也就是说,整个纳斯达克基本就是这7家“高富帅”的秀场,剩下的那些96.5%的公司和企业创造的市值只有29%,由此不难看出在这96.5%的公司当中有很多公司是创造不了价值的。

  蚕食力不容小视

  这些僵尸企业给美国经济带来过不小的麻烦。比如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东方航空公司在申请破产的情况下仍获准继续飞行,从而拖垮了美国航空业。

  不止美国经济被僵尸企业啃食过,曾经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也深受其害。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催生了大量“僵尸银行”和“僵尸企业”。当时日本政府并未关闭这些银行、企业或对它们进行资本重组,而是通过提供公开或不公开的担保,以及零星的政府纾困,让这些银行保持着最低限度的运转。这些“僵尸银行”和“僵尸企业”既无活力,也未倒闭,不但不可能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持,还不断地占用着社会资源,极大地阻碍了经济增长。导致了日本经济进入了长达两年的衰退期。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一段时间内政府大力扶持制造业的发展,国内和国际社会的需求疲软,导致“僵尸潮”也慢慢蔓延到了中国。

  “僵尸”企业的存在,无疑也会给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影响。最常被提及的是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 中国银监会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较上季度末上升0.11个百分点。而截至到今年的第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9个季度上升。

  “如果企业破产了银行的贷款不可能全部收回来,企业破产清算,总会有一部分债银行可能收不回来,这个是难免的。”董登新表示,企业死亡是正常的现象,僵尸企业破产能够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是不可规避的,任何国家企业的死亡都是正常的,企业的死亡率和存活寿命都是有规律的,企业破产有一部分成本是需要企业当事人来买单,还有一部分可能需要政府来买单。

  国外对待企业“僵尸潮”

  随着“僵尸潮”的扩大,僵尸企业也渐渐地成为各国政府所头疼的问题。

  其他国家曾经怎么处理“僵尸企业”的?

  以美国政府对通用汽车的救助为例。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前,通用汽车就已经连续三年亏损,金融危机更是让通用汽车雪上加霜。

  为避免整个汽车产业的崩溃,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了“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开始向通用、克莱斯勒和包括美国国际集团在内的多家大型金融机构注资。其中,美国政府以495亿美元援助贷款获得通用汽车公司9.12亿股,持股比例相当于60.8%。经过破产重组,新的通用汽车公司扭亏为盈

  救助方案原本争议不断,被认为是“拿纳税人的钱冒险”。但事实证明,这次救助相当成功。2010年通用汽车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收获47亿美元,2011年更是达到76亿美元。由于政府的救助,美国汽车行业的复苏速度很快,且在金融危机之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各国治疗僵尸企业的“药剂”都不同。比如在美国,政府可以去给予那些僵尸企业资金帮助,同时帮助其破产重组。

  不过,日本在拿这个药方去救助日本本土企业时,却带来了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股市和房市暴跌导致银行不良债权激增,日本政府并未及时处理这一问题。银行努力通过追加贷款暂时缓解不良债权问题,使欠债公司免于被迫裁员,但结果是本应退出市场的大量僵尸企业存活下来。僵尸企业缺乏创新活力,生产效率得不到提高,成为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使日本陷入“失去的二十年”。

  美国救助汽车行业之所以成功,得益于严苛的流程,以及企业“造血”功能的重新运转。政府救助企业有先决条件,即这个企业可以救。“可不可以救”判断完全基于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能不能启用。通用汽车公司基于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提出破产重组,之后企业必须提交一份重组计划,经过专家审核认可后,才能进行重组,并从政府那里拿到钱。此外,还有一个硬性规定是,一旦企业重组失败面临破产清算,必须偿还政府贷款的本息。这就从事前和事后两个方面,保证政府在“输血”救助时不吃亏,同时企业还有很大“造血”潜力,能够“起死回生”。

  “如果僵尸企业没有办法重新产生新的造血机构,那么他基本上就完蛋了”,董登新强调。企业本身有生有死是正常的,跟人的生老病死是一样。所以僵尸企业的破产死亡和清除这都是正常的,因为现在政府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天都会有大量的企业产生,这是一个自然的新陈代谢过程。

  改革力除弊病

  由于僵尸企业对金融市场有很大的危害,也不利于中国经济健康有序的向前发展。自9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态要抓紧处置“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以来,“僵尸企业”成为国家高层频繁提及的词汇。

  11月4日和11月18日,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都提出,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中央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近期调研时强调,“要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那么,中国首先从哪些方面去清理这些僵尸企业呢?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对记者表示。“首先利用市场的力量,通过重组收购这样的方式对僵尸企业中的部分业务进行优化整合。如果出现了无法优化整合的,而且确实是没有任何发展潜力的业务和企业。接下来再采取退市的方式,现在政府也将要把注册制推行出来,对于那些想退市的僵尸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但是对于注册制的推出,有部分专家也在担忧,上市容易了,金融市场将更难监管,短期可能加剧市场波动。在注册制实施之前,我们中国市场是否需要一个过渡期。

  “在中国注册制的推行不需要过度,现在所有的制度准备上已经到位,就差临门一脚了”,董登新表示。注册制的推行很简单,没有大家想象的固定标准固定模式。就是证监会要把IPO的生杀大权交给证交所,然后把责任放给承销商和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来扛。

  董登新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很多的弊端都跟现在的发行制度有关,如果发行制度改掉了,首先会减少壳资源炒作现象,僵尸企业也会大规模退市,宽进严管使得借壳上市成为过去时;第二,投行的通道竞争将变成专业能力的竞争。承难销易时代结束,市场定价和自主配售考验券商包括定价、风控、销售等在内的综合专业能力;第三,注册制弱化上市公司圈钱动力。发行门槛降低,发行效率提高,在信息披露监管趋严和退市制度完善的情况下,超额募资带来的风险增加。记者宋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