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如何正确理解6.9%: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

作者:王卓怡 王驰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1-20 21:46:42
分享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专家谈如何正确理解6.9%: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表示,2015年固投与工业的下滑,股市、汇率年末的动荡,表明金融风险积累到了一定程度,资源错配达到了一定高度。这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经济出现持续回落的状态。他认为,去年经济增速回落的核心原因有二:从需求层面来看,投资需求与外贸需求下降比较明显;从供给角度来看,第二产业下降较大,工业增速回落明显。但随着内部结构调整的深化和新的增长动力机制的形成,2016年中国经济将在持续探底中开始出现底部趋稳的迹象。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涉及结构的大调整大改革,正处于可控的渐进回落状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结构实现了持续优化,增长质量也不断提升,虽然去产能可能对近期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将促进经济中长期持续增长。四季度资本市场遇冷,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减弱。最终消费支出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2016年,随着前期大量稳增长政策逐渐释放效力,配合当前政策加力增效,全年经济增长很可能前低后稳。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过去主要依靠廉价要素的投入,包括廉价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现在逐渐向要素效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过度。

就业和居民的生活水平不会发生变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些要素在发生变化。这个发展阶段就意味着我们产业结构要调整,往服务业、往高端的方向调整。这个调整的过程,就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还会继续放缓。但在放缓的同时,就业和居民的生活水平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专家谈如何正确理解6.9%: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居民收入能否跑赢GDP,是人们一直以来关注的。新常态下,GDP减速、收入提速,要肯定这个好现象。通常情况下,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是正相关的,经济增长快,居民收入增加也会加快,二者同向变动,当然未必每年度都会同幅度增长。2015年我国GDP增长6.9%,这一速度较前些年有所下降,但放在全球比较、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仍保持了中高速。经济的稳步增长,加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很少,为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提供了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