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如何正确理解6.9%: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

作者:王卓怡 王驰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1-20 21:46:42
分享

2016年:有信心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去年外需收缩等超出预期,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顶住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得益于统筹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坚持推进深化改革,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

专家谈如何正确理解6.9%: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

张立群说,2016年中国经济有望平稳开局,第一季度的水平不会低于去年第四季度,这之后的经济增长水平不会再下降,体现“低开稳走”“稳中向好”格局。从最新数据观察,“三驾马车”中,消费将继续稳健发力,外贸显现低位走稳苗头,在楼市回暖、投融资制度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加入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投资有望降中转稳、稳中逐步回升。他认为,从目前的水平来看,十三五的后期GDP可以达到7%以上的水平。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GDP增速是有所回落,但更重要的是把握基本面。要看经济结构的变化、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他表示,十三五期间要保持基本平稳,经济增速要维持在6.5%到7%之间,着力把结构调整好。这期间重回7比较容易,但没必要这么高。

小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资源和环境已经不能再支撑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而后发优势尚不足,经济总量又相当巨大,这就决定了我国的GDP不可能持续维持高速增长模式。在供给侧改革推出后,靠盲目投资带动的GDP的高速增长局面不会再出现,这也是GDP增速走低的重要原因。因此,中国经济的转型显得非常必要,对2015年6.9%的经济增速我们不必悲观,而应该理性看待。未来经济红利向何处寻,高层的改革方向已经给出答案,在GDP“6时代”,我们期待中国经济夯实内功,稳扎稳打地走向更高的台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