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绿色债券融资规模将达每年3000亿元

作者:江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3 16:56:22

中国日报1月23日电(记者 江雪晴)据兴业银行估算,未来五年,中国绿色债券融资规模将达到每年30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该行近日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

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它伴随着全球投资人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持续关注而生,是国际市场上新兴的一个债券品种。

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鼓励金融机构以及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社会公益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债券。

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表示:“发行绿色金融债有利于我国商业银行提升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际市场,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目前,兴业银行已形成涵盖节能减排融资服务、排放权交易服务、个人低碳金融服务在内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截至2015年末,该行已为6000多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超过8000亿元,融资余额达3942亿元,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