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谈“十三五”银行业改革发展方向

来源:人民网
2016-02-03 23:25:57
分享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阐明了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图,擎画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吹响了号角。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落实“十三五”规划要求作为重点,对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开局之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需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我国银行业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我国银行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谋好篇、布好局。

“十二五”时期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成效

“十二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尚福林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成功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力推动了银行业改革发展。截至2015年11月末,境内商业银行总资产达到148万亿元,总负债达到 137万亿元,整体规模稳中有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分别达到1.2%和16.1%,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下降到27.8%,经营质效稳步提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190.8%,资本充足率达到13.2%,风险抵御能力有所上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9%,比2010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总体风险水平有所下降。

五年来,银监会不断强化为民监管理念,推动银行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两手抓、双促进,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攻坚。推动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始终督促银行业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基本出发点,不断创新理念、方法和业务产品,实现了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稳步提升,主要表现如下:一是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贷款增长较快。

截至2015年9月末,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19.0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51.1%;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8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276.6%。二是民生消费领域支持力度日益加大。服务业企业各项贷款和个人贷款余额分别为43.4万亿元和18.2万亿元,分别比2010年末增长88.5%和128.7%。三是普惠金融满足度进一步提高。我国银行业共有法人机构4091家,境内网点21.6万个,基本实现了城乡金融服务全覆盖;同时,尚福林要求,普惠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当前重点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上亿特殊群体。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5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83%;涉农贷款余额25.6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117.5%。四是化解过剩产能和发展绿色信贷取得进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原则,促进化解过剩产能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信贷,支持节能环保工程建设,目前绿色信贷余额近7万亿元。五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取得成效。通过加强存贷款定价管理、清理收费项目、缩短融资链条、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等举措,进一步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2015年9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4.3%,比2010年12月分别下降0.5个、0.3个和1.2个百分点。

督促银行业风险管控有了新提升。紧紧扭住体制机制改革这个核心,督促银行业不断加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已初见成效。一是公司治理不断健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制度规则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组织架构、激励约束机制和内部控制机制日渐完善。二是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初步建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制定和实施风险偏好、管控策略和处置机制,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三是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防范平台贷款违约风险,严防房地产贷款、产能过剩贷款、同业和理财业务以及表外业务风险,防止外部风险传染,目前风险总体可控。四是资本计量高级方法正式实施。自2014年4月起,6家银行正式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提高了银行量化风险管理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了银行发展方式转变。

支持银行业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高度重视发挥改革开放的源动力作用,推动银行业自身良性发展,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是银行业机构改革有序推进。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和邮储银行机构改革全面推进;农村信用社县市统一法人改造基本完成。二是民间资本稳步进入银行业。

截至2015年9月末,已开业5家民营银行、6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和2家民营消费金融公司;民间资本在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和信托公司等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也占有较大比重。三是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效应显现。截至2015年9月末,13家商业银行获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9家获准入股保险公司,30家获准设立或入股金融租赁公司,5家获准入股信托公司,10家获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4家入股汽车金融公司,实现了一定的协同效应。四是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5年9月末,中资银行在5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200多家分支机构,有5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40家外资法人机构、109家分行和174家代表处,服务“走出去”战略的能力明显提升。(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尚福林简介:

尚福林,原中国证监会主席,现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951年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尚福林曾就读于北京财贸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尚福林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