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监会给票据业务戴上“紧箍咒”

中国产经新闻报齐庆华 2016-02-03 08:48:00

  近年来,票据产品成为理财市场的“香饽饽”。

  票据理财之所以受投资者热捧,除其低门槛、高收益外,票据的低风险甚至是零风险更是深深吸引着不少投资者。尤其去年以来经济下行,资本市场信心匮乏,而理财市场又频频出现“跑路”事件,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也更加谨慎,“控制风险”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因素。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号称“唯一风险是银行倒闭”的票据理财异军突起。

  据记者了解,除了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票据理财业务外,不少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加入。这些票据理财产品规模在几万到百万不等,期限短则几天,长则几个月。

  不过,尽管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票据理财的风险确实比较低,但是这也并不能说明票据理财产品就绝对安全。近日,某国有大行员工非法套取票据金额达39亿元,导致该行出现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兑付。该事件引起业内对票据业务的高度关注,也再一次警示投资者,票据产品也有风险。

  不仅如此,银监会也于近期下发《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在2015年上半年票据业务现场检查中,发现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办理票据业务中均不同程度存在不审慎行为。

  而据记者了解,近日,多家银行紧急排查票据业务的风险,票据市场利率不断走高,而票据理财市场也受到冲击。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银监会紧急警示票据风险,银行票据业务有望更加规范,票据理财市场将“降温”。

  票据理财的前世今生

  “票据理财产品的兴起是2008年最令市场关注的票据市场创新之一,其主要优势在于其具有流动性强、风险较低、收益较高的特点。”北京银联信银行业观察家钟加勇表示。

  所谓票据理财即企业将其持有的不需贴现的汇票存入银行,委托银行通过票据市场、债券市场理财获取收益。

  “市场上既有的票据理财产品均为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的票据资产集合资金信托理财计划,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成立一个特定的集合资金信托理财计划。将已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打包后,组成信托集合计划,改由银行零售渠道,销售给小额投资者。”钟加勇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该业务可以降低因保管票据而造成的遗失、毁损等不可预见的风险,同时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

  据记者了解到,由于票据属于表外业务,而此前银行通过这种方式使得表外业务迅速扩大,银监会最终叫停了该业务。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理财的兴起,2013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互联网票据理财,即将票据拿到互联网平台上募集资金,票据理财产品受到热捧。“自互联网票据理财出现以来,由于其自身的低门槛、安全性和高收益性一直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同时也推动了票据市场的繁荣。”钟加勇指出。

  但伴随票据理财产品的热销,其所具有的风险也不断暴露出来。

  风险从何而来?

  在多数人看来,汇票有银行的信用做担保,除非银行倒闭,否则票据理财不可能出现风险。事实上持有这种观点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但实际上票据理财并非零风险。

  那么,票据理财的风险从何而来?

  追根溯源,票据理财的风险首先来自于票据本身。一方面,汇票分为两种,一种是银行承兑汇票;另一种是商业承兑汇票。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由银行付款,是银行信用,而后者由企业付款,是一种企业信用。显然银行承兑汇票的安全度要高于企业承兑的汇票。

  当然上述的区别只是冰山一角,更重要的原因源于票据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诸如票据发行、虚构交易票据混杂、票据交易违规操作以及票据造假等都是其中重要的因素。”钟加勇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社会承兑业务正在以年均49.7%的速度迅猛发展,远超国民经济的增速。“这说明承兑业务正成为目前新一轮经济上升期中企业热衷的融资工具之一,而由票据发行环节引发的票据贴现市场风险将可能加大。”钟加勇指出。

  不过依据我国《票据法》的规定,票据的签发和转让交易应具有真实贸易背景。而目前存在大量的融资性票据并没有贸易背景。钟加勇坦言:“没有贸易背景的融资性票据,通过票据贴现达到融资目的。由于存在巨大市场需求,融资性票据在部分地区开始出现。大量的虚构交易票据进入市场流通,增加了票据市场业务风险。”

  “除此之外,近年来,票据犯罪活动也日益猖獗。”钟加勇指出,一是直接造假票据;二是变造票据;三是以真票克隆假票;四是票据诈骗。这些犯罪活动也为票据交易市场带来了较大风险。

  《通知》特别指出,银行系统内票据理财业务隐藏七类风险,分别为: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消减资本占用;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扰乱市场秩序;贷款与贴现相互腾挪,掩盖信用风险;创新“票据代理”规避监管要求;部分农村金融机构为他行隐匿、消减信贷规模提供“通道”,违规经营问题突出。

  而另一方面,除票据本身外,票据理财的风险与平台也息息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即便票据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平台不靠谱的话也无法保证交易的安全性。比如,去年底某P2P票据理财平台无法提现,而有些不规范的平台也存在跑路的可能等这些都是平台所带来的风险。

  岱达金融高级执行副总裁金光益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言,目前,不仅有阿里、陆金所等互联网金融大佬参与,也有京东、国美、苏宁等电商平台参与,此外,还有一大批各种理财网站涉足这一领域,导致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鱼龙混珠,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甚至违法的事情。

  “降温”

  继银监会发文规范票据业务及某国有大行曝出票据案后,票据理财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平台投资者申购票据理财产品的热情有所降温。记者查阅发现,不少平台申购从开始到结束的时间明显增加。

  而不少投资者也因此变得更加谨慎。一位投资票据理财产品的李先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2014年开始,我就开始投资票据理财产品,收益率确实比一般产品要高很多,最近新闻报道了某大型国有银行票据案的事,我赶紧询问了平台有没有受到影响,虽然暂时比较安全,但我还是决定提现一部分资金,减少投资额度。”

  几天前,李先生将票据理财账户中的资金提现了一部分。“没有绝对安全的理财产品,投资还是要谨慎一些,这部分提现的资金打算投点别的,虽然收益可能会低一些,但还是要分散风险。”李先生表示。

  “这些确实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去年12月13日,深圳某P2P票据理财平台无法提现,2.5亿元待收资金去向不明已经让很多投资者遭受了损失,这一次虽然不是票据平台出问题,但同样凸显了票据理财市场的风险隐患。”一位不愿具名的理财分析师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事件后也让不少投资者投资票据理财产品的热情减退,我认为这恰好也给了他们总结经验的时间,作为投资者不仅仅要关注票据本身的风险,更要警惕平台可能带来的风险。

  可见,对于投资者而言,产品本身和选择一家靠谱的票据理财平台都至关重要。金光益坦言:“其实,票据理财是低风险的产品,因为是银行的信用在里边,但这仅仅是在产品层面上来讲的。我们应该把产品和平台结合起来看这个问题,包括是否真实票据质押?是否安全保管票据?是否用不当手法虚造高收益?”

  他认为,随着风险的凸显,国家会加大规范票据业务的力度,产品也会越来越完善。“随着市场的检验和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落地,票据理财平台将会迎来大洗牌。投资者应该认真甄别平台。”

  选好平台很关键

  “虽然票据本身的风险投资者不可忽视,但是应对票据理财的风险,最关键的还是寻找一个靠谱的平台。”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造假票据、克隆票据等带来了许多不可控的风险,但平台带来的风险却可以通过选择规范的平台来规避。

  那么,投资者应如何辨别靠谱的平台?

  对此,金光益指出,应从收益率、票据类型、风控、透明度等方面入手。

  他告诉记者,目前票据市场是较为成熟的,市场价格非常透明,比如各家银行的直贴价格、中介的买断价格差异非常小。虽然票据理财平台主要是为小额票据持有者融资,融资费率相对较高,但如果在规模接近的情况下,基本上也是差异不大。“因此,如果有某个平台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其他平台的情况,那么投资者需要提高警觉了。”

  如前所述,我国的承兑汇票分两种,一种是银行承兑汇票,以银行的信用担保付款;另一种是商业承兑汇票,是以出票企业信用担保付款。而后者的风险明显高于前者。基于此,金光益提醒,“以商业承兑汇票为基础的票据理财收益率,要高于银行承兑汇票的。就有个别平台有意模糊两者界限,用高收益误导投资者。”

  谈及风控,作为票据理财平台的负责人,金光益也算经验丰富。他告诉记者,从平台业务模式、业务流程等方面,可以看出平台的基本风控措施是否得当。比如,是否全流程管理?票据是否真实、质押?票据管理是否安全?是否与银行业务合作等。

  当然,作为票据理财业务安全最重要的要素,真实票据质押也是关键。“因此能够给投资者展示票据信息、质押信息、查验信息,是反映平台正规运作的基础,是最基本的义务。”金光益指出。

  无论如何,票据市场发展逐渐深化,参与主体也更趋多元化。“随着票据业务风险的凸显,未来票据交易监管制度将更加严谨。银行也将更加重视贸易背景的核实和票据真实性的查询;随着票据防伪技术的发展,假票和克隆票等将无法在票据市场流通。”钟加勇指出,伴随技术的不算进步,票据理财产品与技术的结合也将多样,票据理财产品也将更加丰富完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