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料:金融大鳄索罗斯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16:10:15

财·料:金融大鳄索罗斯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故事二:迷失伦敦 人不如猫

如果说少年时代的索罗斯把时间全花在了担忧自己的小命上,那么青年时代的索罗斯则是花了大把的时间担忧自己的肚子。

二战结束后,索罗斯离开布达佩斯前往伦敦。在去伦敦前,他本人对这个地方的印象非常简单:这是个有BBC(注:英国广播电视公司)的地方。离开了本本分分的父母家,索罗斯一心渴望在伦敦“大展雄图”。

但现实很快就给了他一记闷棍:伦敦是富人的天堂,哪有你的位置?

从闷棍下醒来的索罗斯,随即不得不开始以填饱肚子为终极目标的打工生活。这段“迷失伦敦”的岁月可以说是索罗斯一生中最灰暗的时光,为了糊口,他曾经做过餐馆服务员、农场工人、油漆工、火车站搬运工、游泳池服务员。一份又一份朝不保夕的兼职工作,让他心中充满了对贫穷的恐惧:

“我一直有一种恐惧,害怕再一次跌到谷底,已经跌到过谷底一次,就再也不想有第二次了。”

跌到谷底的索罗斯,甚至不惜依靠“撒泼耍赖”获取生活来源。有一次,在火车站当搬运工的他摔断了腿,为了获得当地犹太人保护委员会的援助,他编造故事,谎称自己是非法务工。在援助暂停后,他还写信“控诉”了委员会对待同胞的无情态度。从慈善机构的“混蛋们”手里要钱的艰难经历,让索罗斯多年以后仍然对慈善事业抱有极大的成见。

罗伯特•斯莱特(Robert Slater)撰写的《索罗斯传》中还提到,当时索罗斯曾在伦敦一家名叫夸格利诺(Quaglino)的高档餐馆里当过服务员,身无分文的他只能靠餐馆提供的残羹剩饭填饱肚子,即便是多年之后,索罗斯还会回忆起这段时光:

他(索罗斯)记得自己曾经很嫉妒一只猫,因为那只猫吃的是沙丁鱼,而他却根本吃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