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圈说:你所不知道的Apple Pay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8 18:49:11
分享

会移动的“钱包”

Apple Pay,是苹果公司的一种基于NFC(近场非接触式通信技术)的手机支付系统,于2014年10月20日在美国正式上线。

与二维码扫码支付的区别在于,NFC是一种高频无线通信技术,不需要使用移动网络。应用NFC技术的手机相当于把手机变成了支付终端,可以直接刷机支付。在Apple Pay之前,国内基于NFC移动支付的手机型号仅普及在带有NFC模块的安卓手机,如三星、中兴、华为、小米等品牌的部分机型。

可以看出的是,Apple Pay是用于移动支付的,与目前火热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却有着天壤之别,Apple Pay并没有自己的账户,不参与资金的流动,而是一个“电子银行卡的集合”,也就是说,它不是独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只是相当于“钱包”,替你把银行卡 “装起来”。

移动支付市场的“蛋糕”有多大?

Apple Pay的到来有如当年杀入智能手机市场的iPhone,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的这块“蛋糕”或将被重新切分。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线下支付市场的“扫码派”将和以中国银联为代表的“闪付派”展开激烈的竞争。

自2014年10月Apple Pay率先在美国上线以来,已在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陆续推出,如今,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五个、亚洲第一个上线该服务的国家。

对于“果粉”而言,一个出门只带手机不用带钱包的时代已经到来。

我们先来看看移动支付市场现在的格局。据Analysys易观智库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在2015年第三季度达到4.4万亿人民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15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提升至90.1%;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3.58亿,增长率为64.5%。

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发布的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了近九成,其中支付宝以74.31%的市场占有率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3.18%。

看着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移动支付市场的九成份额,银联和众多银行坐不住了。这也是为何在Apple Pay登陆之初,就有12家银行纷纷高调宣布与Apple Pay“在一起”,后续也会有7家银行相继与之合作。而早在2015年12月,中国银联就与苹果公司宣布达成合作协议,苹果公司在中国推出Apple Pay后,银联卡持卡人可以轻松将他们的银联卡添加到iPhone、Apple Watch以及iPad上进行日常消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