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经济正在变换步伐:这里的机遇独一无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21 14:39:04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8日发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的文章称,担心中国经济崩溃是杞人忧天。原文编译如下:

有一种担忧情绪正在全球市场蔓延:一场发生在中国的金融危机可能会扩散至全球范围,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2008年。

这种中国崩溃论描绘了如下场景:由于中国经济放缓,2008年以后因经济刺激项目产生的大量债务成为坏账。试图挽救经济的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希望以此推动贸易。企业和家庭争抢着将手中的现金和存款兑换成外币,迫使政府动用3.3万亿美元的储备保卫人民币。人们对金融体系失去信心最终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停滞。

这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连锁效应。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铁矿石、铜和机床市场。苹果、宝马、通用电气和通用汽车的盈利都会下降,大宗商品出口国将会陷入衰退。尽管这种关于中国危机的说法听上去貌似有理,但是它并不会发生。对此,有三个简单的理由。

首先,北京没有理由突然让人民币贬值。当前是全球贸易减速时期,中国经济正在赢得市场份额。去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创下60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如果中国真的要让人民币贬值,那么越南和泰国这些竞争对手会迅速让各自的货币贬值。中国从货币贬值中获得的积极影响将非常有限。

第二,中国的金融部门实际上依然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离。因此,中国不可能出现巨额的资本外流。诚然,2015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使其成为可用于政府间交易的官方货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对于跨境资本活动的管制会放松。

根据计算,因为“热钱”的流出,中国央行的货币储备已经流失了5000亿美元。但是,案例研究显示,这些外流中的大部分并不是家庭导致的,因为家庭没有能力实施如此大规模的交易;也不是外国公司造成的,它们受到了严厉的政府管制。

因此,投机者最有可能是拥有海外分支机构的大型国内实体。目前的反腐运动可能会将重点放在这种行为上,从而减少这种类型的资本外流。

第三,一场金融体系崩溃是不现实的。一些人认为,中国的债务已经达到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0%至300%的非常危险的水平。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经济体进入一场金融危机的临界点。

但是,中国的高存款率不仅支持并且要求一个更高的负债率。真实的储蓄率约为产出的38%,低于政府统计数据所报告的45%,但仍远高于美国的15%和日本的25%。

中国中央政府的债务水平——目前相当于GDP的15%——过低。这一债务还有足够的上升空间来帮助地方政府和清偿亏损的国有企业的债务。

现实中,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根本性的、痛苦的结构性变化。这种结构性变化将导致中国经济减速,并令一些银行贷款注销,但是将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奠定基础。中国的GDP增长率可能会在2016年的下半年降至约6.5%的低点,然后开始逐步回升。

外媒称中国经济正在变换步伐:这里的机遇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