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商关系:既要守住底线,又需精准发力

作者:李金芳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3-12 13:58:48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要“深悟”“笃行”

铁言:翻开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实际就是政商博弈的不断演绎。政府与企业、官员与商人如何相处,不仅关系到政商生态,也直接影响到社会运行的秩序及发展的节奏。当下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还不够完善、社会结构比较复杂、价值观定力尚显不足的环境里,建立健康、和谐的政商关系越加重要而急迫。

早在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官”“商”交往要有道,要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亲”“清”二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划出了政商交往应该遵循的清晰界限,是一种规范和引领,我们不仅要“深悟”更要“笃行”。

“亲”是一种积极的责任意识和真诚态度。“政”对“商”的“亲”,是指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商”对“政”的“亲”是指非公企业要以主人公的姿态当好改革发展的实践者,按照市场规律和法制规范在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政”“商”之“亲”,根本而言是体现在各自的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上,体现在各自角色定位的相互促进和发展上,是责任意识之“亲”,真诚态度之“亲”。

“清”是一种纯洁无私的坦荡胸怀和清新健康的政商生态。政府要塑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官员必须守住法纪道德底线,保持党性本色,服务企业不是为了个人私利,不能与企业存在任何利益纠葛;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规范下,企业也无需寻求权力充当“保护伞”,在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公平竞争,使“不行贿”成为“商”道德价值的自觉和自律。

民营企业家要自觉成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设者

缪金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利好民营企业的政策不断出台,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重大机遇。然而,民营企业要健康发展,首先是民营企业家要健康成长。民营企业家要守好新型政商关系的规矩,就要自觉成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设者、践行者,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在真 “亲”真“清”上有担当有责任有行动,表里如一、切实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的社会形象。

处理好新型政商关系,要求民营企业家实现“两个”认同,即:认同国家改革发展的任务目标,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政府部门既敢于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又能守底线、分公私、讲责任,做到“交往有道、于公有利、发展有益”。正如不久前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倡议的那样,“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企业发展要“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拥抱变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