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中国企业将加速国际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9 19:30:24

中国日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陈颖群)19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在我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现在的中国公司和欧洲公司一样,会把美国、日本、韩国这些公司的优势集结起来,希望去进行全球化,但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目前面临着挑战。

博克纳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了巨大进展,很多企业希望成为全球化的公司。在每年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一百强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同时,中国企业过去的海外投资重点在于资源、能源和制造业,但现在在房地产行业和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非常多,海外投资并购越来越多元化。中国未来还会有更多举措支持国企和私企走出去,到国外投资。

然而,博克纳说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经济增长非常快,中国企业对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和喜好都很了解,但是到国外去投资的时候,所有的环境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企业不仅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还可能遇到不太友好的地方政府。此外,国外的经济增长更加缓慢,对于反垄断和反倾销会有很多的调查,也有更严格的环境标准,国外公司的管理文化和劳工标准也很不同,这些都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造成挑战。

博克纳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应该借助专业咨询服务,了解即将面临的环境和挑战,让本公司适应目的地区域的规则和环境。

(编辑:严玉洁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