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料:“股神”衣钵落谁家?巴菲特“传人”大猜想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17:05:11

财·料:“股神”衣钵落谁家?巴菲特“传人”大猜想
 
伴随着机器逐渐在多个领域取代人类,投资神话的创造也将不再依赖个人智慧,而是依赖于人类集体智慧所衍生的人工智能?(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展潜力最大”之人工智能

常言道“时势造英雄”,巴菲特的成功和他所处的时代有着很紧密的关系,“众人贪婪时恐惧,众人恐惧时贪婪”的投资哲学,也伴随着他走过了美国股市大起大落的多个时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神话。今天是否有人能够继续复制巴菲特的成功?又或许,在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伴随着机器逐渐在多个领域取代人类,投资神话的创造也将不再依赖个人智慧,而是依赖于人类集体智慧所衍生的人工智能?

多项人工智能应用于金融投资行业的实例,似乎证明了这一天的到来已经不远,因此,在探讨即将结束之际,我们也专门将最后一个,也是最能激发想象力的继承人选项,颁给了具备“极高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2月就专门刊登文章称,1987年,巴菲特在年度《致股东的信》中曾笑称:“在我看来,晦涩难懂的公式、电脑程序或者显示股票和市场价格变化的闪烁信号都不会带来投资的成功。”但这位以长远战略思维著称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也许低估了重塑投资的一股巨大力量。

《金融时报》称,计算机运算能力的巨大进步彻底改变了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市场也不例外。现实是,全球最成功的对冲基金如今都在招募计算机科学家,而非经济学家和拥有MBA学位的投资银行家。甚至连古板的、管理着大量婴儿潮一代和石油国家储蓄的共同基金,现在都在急切地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复杂的数学模型带来的“量化”技术。

此轮金融科技“军备竞赛”的下一个前沿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研究取得的进步已经引起了金融业的巨大兴趣,有金融人士认为,一台能思考、学习、从事交易的电脑甚至将使当前的超高速、超复杂的投资算法看起来过时——而且有可能使人类基金经理成为多余。由此来看,下一代巴菲特花落一种“超级算法”,或许真的不是天方夜谭。

看遍财经圈,不抖寻常料,本期《财•料》爆料完毕,欲探更多猛料,敬请期待下期故事。

(编辑:陈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