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环境利好经济复苏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4 14:48:41

    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阶段性走弱态势。分析人士指出,展望下半年,在美联储升息预期显著减弱、外汇占款降幅持续收窄等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预计不会出现较大贬值压力。汇率波动不会对宏观经济复苏带来明显负面影响。

    宽幅震荡成主基调

    6月下旬以来,在英国脱欧等外部因素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对此,目前主流市场观点仍认为,人民币汇率本轮走软,只是对非美货币集体大幅下挫的正常反应,并不具有持续性。

    华创证券等机构表示,在美元强势时,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也顺势贬值,将会有效释放贬值压力。6月初以来,人民币CFETS汇率指数在美元走软时持续贬值,此举既能有序释放贬值压力,又不至于贬值预期失控。而在市场各方普遍关注的美元走势方面,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如期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且释放了较市场预期更为鸽派的声明。综合考虑到最近一个月以来美联储官员态度变动较大、英国脱欧使国际环境趋于复杂等因素,7月和9月加息的压力已经缓解。近期美元大幅走强的经济和政策因素减弱,下半年上涨速度料明显放慢。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指出,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存在贬值压力,但不会出现趋势性走弱,双向宽幅波动或成为主要特征,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5月国内投资、消费、工业等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二是美联储仍有加息可能,预计短期美元继续以盘整为主。如果美国经济改善、通胀回升,美元仍有阶段性上行机会,并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但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仍存在保持稳定的条件。一方面,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经常项目顺差等基本面继续支撑人民币的强势货币地位;另一方面,外汇占款降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人民币汇率预期相对稳定。此外,2016年10月人民币纳入SDR篮子货币,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将进一步提高。而中国债券市场和股市走向国际化,也将有助于促国际资本流入改善外汇供求状况。

    汇率环境相对有利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经济复苏企稳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体现在进出口部门和货币政策取向两大方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等机构认为,从国际环境来看,美联储6月议息会显示其加息进程明显放缓,不确定性相对减弱,国际汇率和需求环境或为外贸企稳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在人民币汇率整体宽幅波动、汇率水平仍有望继续均衡的背景下,进出口部门受汇率走强带来商品价格优势下降,或者因汇率大幅走软而面临新贸易壁垒,整体可能性也相对不高。这也有利于中国进出口格局继续保持在上半年相对平稳的状态。不过,国际需求的变化还需要相关产业部门和管理部门予以积极应对。

    在货币政策取向上,华泰证券等机构分析,从短期来看,虽然6月通胀料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回升,在汇率波动的非常时期不足以构成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理由。不过,在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相对较大的背景下,进一步降准的概率仍然存在。经济增长问题仍是货币政策的第一调控目标,下半年汇率因素对货币政策的掣肘预计相对有限。记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