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马斯克:理想很远大 现实很挣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11:16:01
分享

“钢铁侠”马斯克:理想很远大 现实很挣扎
 
这位出生于南非、身价如今已达120亿美元的企业家,过去是如何把自己的公司拖出这片“地球的泥泞”的?(图片来源:东方IC)

“拽回地球”

由车祸引发的负面消息,外加对特斯拉产量的担忧,正在威胁着把马斯克“拽回地球”,回归大多数CEO和公司创始人们的生活常态:和股东与媒体斗智斗勇,抚慰愤怒的顾客们,在监管层鼻子底下玩手段。

这位出生于南非、身价如今已达120亿美元的企业家,过去是如何把自己的公司拖出这片“地球的泥泞”的?这其中有一部分依赖的是智慧,另一部分则是要靠坚韧不拔。据曾经的员工回忆,马斯克本人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对自己的团队有着严格的要求,是一个“把自己的睡袋留在特斯拉生产线尾端的人”。

和前特斯拉员工的对话,大多会夹杂着下面这些内容与情绪:马斯克是个天才,他能承担的工作远超一般的CEO,给马斯克工作的经历是职业生涯的亮点,抓住短时间内的小毛病不放,因为这个就说马斯克无法实现长期目标也是不明智的。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买这个账,许多人也并不相信马斯克能拥有这种所谓的“CEO超能力”。

在写给投资者的备注中,巴克莱银行资产研究部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就是这样评价马斯克的“大计划”的:在令人兴奋的未来愿景方面说得太多,在财务细节方面说得太少。

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分析师阿克沙伊•阿南德(Akshay Anand)也认为:“马斯克给我们绘制了一个宏伟的计划,但与这个宏大计划相伴的则是烧钱、产品故障等等各类麻烦。”

知名做空者吉姆• 查诺斯(Jim Chanos)今年5月更是公开表示,他正在做空特斯拉与SolarCity的股票,原因是他对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心存怀疑。有关数据称,目前特斯拉公开发行的股票中,大约有20%都掌握在做空者的手里。6月早些时候,查诺斯甚至还拿特斯拉与威朗公司(Valeant)做过比较,这家身处困境的制药公司,其股票价格已经下跌了90%。

“当一家公司的高层在短期内纷纷离职时,这家公司其实就已经陷入了困境。” 查诺斯说在今年5月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指的就是特斯拉公司负责生产与制造的两位副总裁的先后离去,“特斯拉符合这个特征。”

在与SolarCity的合并方面,马斯克也有可能遇到障碍。尽管马斯克认为,借助与SolarCity合并将特斯拉打造成为一个一站式电力公司是件“连脑子都不需要动一下的事”。但SolarCity目前的财务状况却不容乐观。股东们也担忧,特斯拉与SolarCity的合并,或许会加快SolarCity的烧钱速度,而这也意味着,又有更多的责任将会摆上马斯克的肩头。

但在资产管理公司AlphaOne Capital Partners联合创始人丹•奈尔斯(Dan Niles)看来,马斯克似乎还有制胜的王牌,那张王牌就是马斯克的Model 3:“马斯克究竟能不能实现一年生产50万辆车的目标,这都不重要,只要他先发制人推出了一辆和iPhone手机那样(具有影响力)的车,并让人们能够指着这辆车说‘那辆就是我想要的’,那么他就赢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