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同命共荣 习近平为G20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李晓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14 14:45:41

9月4日—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这是2016年世界经济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也是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本届峰会将继续深入讨论世界经济复苏、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重大议题。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从此,G20峰会逐渐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成为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的机制。

中国是G20峰会积极的参与者和支持者。2013年以来,习近平参加过3次G20峰会,分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在G20峰会的舞台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为G20峰会更好发挥作用,为全球经济发展和经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世界经济同命共荣 习近平为G20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世界经济要坚持创新、联动、包容发展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经济复苏之力并不强劲。2015年安塔利亚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

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根源在于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这些因素导致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

对此,出席三次G20峰会,习近平主席都强调,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必须坚持创新的发展、联动的发展以及包容的发展,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贡献了中国智慧。2013年圣彼得堡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各国要放眼长远,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2014年布里斯班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在去年安塔利亚峰会上,他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世界经济同命共荣 习近平为G20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2013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新华社发

实现全面增长 G20当努力

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要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发挥领导力。

对此,在2013年圣彼得堡G20峰会上,习近平指出,G20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他强调,G20及各成员国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自己的经济不出大的乱子,同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同时,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

2014年布里斯班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仍建议二十国集团从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向着手。同时创新发展方式,强调各国要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

2015年安塔利亚G20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