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明确禁捐特朗普 华尔街开始“站队”?

作者:张代蕾 来源:新华社
2016-09-09 14:03:27
分享

高盛明确禁捐特朗普 华尔街开始“站队”?

特朗普

美国最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近日发布一项新规,禁止公司合伙人向参加联邦或地方选举的在任官员提供政治捐款。

在举例明确禁捐对象时,新规点名列出“特朗普-彭斯”阵营,因为特朗普的竞选搭档迈克·彭斯现任印第安纳州州长。

而目前没有出任官职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及其竞选伙伴蒂姆·凯恩则不受高盛禁捐令影响。

【不准捐他,能捐她】

美国多家媒体8日报道,高盛集团一份日期标注为8月29日的备忘录中,该集团要求公司所有合伙人从9月1日起,不得捐钱给参加政治选举的地方或联邦官员。

备忘录说,新规旨在防止合伙人因“金钱换业务”而损害公司声誉,违反规定者将遭公司严惩。

为明确不允许捐助的对象范畴,高盛在备忘录中特意举例说明:“任何担任州或地方官职的联邦候选人,即竞选总统或副总统的州长,比如‘特朗普-彭斯’团队;或是参与国会选举的市长,包括他们的政治行动委员会(PAC)。”

按照这一界定,高盛禁捐令不适用于“希拉里-凯恩”阵营,因为前国务卿希拉里目前并无官职,曾担任弗吉尼亚州州长的蒂姆·凯恩眼下是该州参议员。

高盛现有合伙人467名,尽管数量上只占公司全球3万多名员工的极少数,但他们中不少人极其富有,是华尔街举足轻重的金融大鳄。

【华尔街宠儿】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竞选阵营的筹款负责人史蒂文·穆纽钦,以及希拉里的财务经理加里·根斯勒都曾是高盛合伙人,因此不排除他们向前同事募捐的可能。

高盛总裁劳埃德·布兰克芬是希拉里的长期支持者,已不是什么秘密。在2008年总统选举、今年选举预选阶段,他均捐款支持希拉里。他曾表示,屡屡放言批评华尔街、竭力回避华尔街政治献金的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是“最危险”的竞选人。

希拉里2013年卸任国务卿后不久,在高盛做了3场有偿演讲,获取数十万美元的高额演讲费。特朗普一度抓住这个把柄,要求希拉里公布演讲内容,但始终被她拒绝。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希拉里被视为精英政治代表,和其他竞选人相比,她无疑是华尔街的宠儿。自她参选总统以来,数以亿计的捐款流入她的阵营。亿万富翁、知名对冲基金掌门人乔治·索罗斯也是支持希拉里的大金主。

【“站队”是把双刃剑】

而反观特朗普,其提出的反自由贸易、反全球化、反移民政策在美国商界显然不讨喜。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如果说高盛的禁捐令针对特朗普、倾向希拉里,那么它从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华尔街一些财团以及共和党内部温和“重商派”与特朗普的观点相悖,想与他保持距离。不过,鉴于高盛过去给特朗普的捐款数额极小,禁令对特朗普今后筹集竞选经费的影响也不大,不会造成阻碍。

刁大明分析说,从企业层面看,高盛在大选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发布禁捐令,可以理解为避免在国会选举期间介入两党政治而给公司带来麻烦。从选举层面看,高盛如果确实为希拉里“站队”,可能给她带来更多竞选经费,却不见得一定能达到助选效果。

“特朗普可能会反过来利用希拉里与华尔街的关系,攻击她与华尔街高层沆瀣一气、勾连紧密,”他说,“这可能进一步固化希拉里高高在上、不代表民众、不能解决民怨的形象。”(张代蕾)(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