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房价涨幅领跑全球 将提高购房首付比例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6-09-09 14:03:27
分享

一项最新全球排名显示,新西兰、土耳其和加拿大在过去一年中房价涨幅最大。

英国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发现,上述三个国家的房价涨幅介于10%至14%之间。尽管新西兰的名次表面上仅次于土耳其,但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新西兰超过土耳其位居榜首。

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新西兰奥克兰地区的房价去年上涨15.9%,致使房价比2007年创下的前一峰值高出超过85%。房屋均价上月首次突破100万新西兰元(约合74.3万美元)。

BBC分析,新西兰房价大幅上涨受移民强劲、低利率和房源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

据英国《卫报》数据,新西兰大约450万总人口中,四分之一左右来自海外。长期以来,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的移民在新西兰外来人口中所占比重最大。直到2013年,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数量首次超过英国和爱尔兰。

新西兰中央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不断警告房价飙升可能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新西兰储备银行5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从2016年10月1日起,通过对商业银行的贷款限制政策提高购房首付比例。

声明说,新规正式实施后,就一般情况而言,投资型住宅首付比例提高至至少40%,自住型住宅首付比例提高至至少20%。

亚太地区除新西兰外,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悉尼同样是楼市明星。这些城市的房价上涨不仅由内需拉动,还受海外投资客需求影响。

这一地区也有表现欠佳的楼市。据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数据,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房价跌幅较大,而中国台湾房价在过去一年间更是下跌9.4%。(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