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入股百盛 谁来接盘麦当劳?

2016-09-09 17:29:48
分享

阿里巴巴入股百盛 谁来接盘麦当劳?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 据彭博社报道,阿里巴巴收购肯德基给麦当劳在中国的业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两家美国公司都意识到,同中国本土的合作商合作以及“分享”特许经营权才是发展的希望。

肯德基在中国的特许经营者百胜餐饮集团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通过加盟中国顶尖的食品外卖网站,力图解决中国——美国本土外最大的市场——业绩增长缓慢的问题。同样,巨无霸汉堡发明者麦当劳公司也在忍痛抛售中国经营权。

作为西方外来品牌,百胜和麦当劳都意识到,他们需要同一位中国本土的合作商合作以继续“主导”中国消费者的味蕾。如果这项战略失败,代价就是从中国撤资,近年来包括乐购(Tesco)、百安居(B&Q)和百思买(Best Buy)都遭遇类似境遇。

对麦当劳和百胜而言,双方都曾在中国爆出食品安全丑闻。他们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改善声誉那么简单,还需要在食品健康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并且通过进驻小城市,利用小城市消费增长来提高经营业绩。最重要的是,要紧随中国市场潮流,不断提升日常的网上业务水平。

谈及百胜旗下快餐品牌在中国的运营,比如必胜客,全国就有7200家分店。然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其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近40%一路下跌至去年的23.9%。无独有偶,麦当劳也从2013年的16.5%降至13.8%。

百胜向私募股权公司春华资本集团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出售一部分经营权,相较于其美国竞争对手,此举有利于百胜在网上业务方面的进一步发展。蚂蚁金服是中国最大支付平台的所有公司,持有中国网上订餐配送平台“饿了么”的一部分股票,是帮助百胜集团吸引那些喜欢用手机订餐和买单的消费者的一张王牌。

在春华资本集团中,百胜成为其最大的中国交易商:集团创办人胡祖六乃原高盛集团合伙人兼大中华区主席。现在同样将成为百胜中国的主席,而百胜中国也将在下个月从百胜全球餐饮集团中分离,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不可否认,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买下百胜中国的股票只是一小部分,还不到6%。但对麦当劳而言可不是个好消息,而麦当劳也正在为出售其全部的经营权而寻找买家。

和百胜不同的是,麦当劳在中国的运营业务名没有列出详细的清单。和其竞争对手一样,麦当劳已经意识到同本土的合作商合作以及出售经营权才是今后的发展之道。中国大陆地区、香港和韩国的大部分的麦当劳餐厅都是直接由麦当劳公司所有。公司在三月份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将亚洲地区95%的餐厅经营权都“下放”给本土合作商。

麦当劳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把经营权交给本土合作商可能会危及品牌信誉,尽管早在2014年麦当劳就已经受到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冲击。于是在今年五月份,麦当劳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交易条件,比如在三年之内禁止高层管理人员发生变动,即便这些条件会对投标商带来一定影响。

麦当劳只吸引到了很少一部分的中国投资商,而且其中没有一家像蚂蚁金服般有那么大的网络影响力。有关各方(除了私募股本合作商外)对网络消费者和零售业务又不甚明了。麦当劳的合作商名册上目前只有烂账累累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乳品生产企业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而三元食品的最大股东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国企)也同样管理着北京的部分麦当劳餐厅。此外,中国国有企业集团中信集团的零售业务也并不多,但其对麦当劳也有部分管理权。

根据欧睿国际数据,就算麦当劳从中国撤资,其中也会存在一些小小的风险。因为经历了几个季度的下跌之后,今年麦当劳的同店销售额有所上升。毕竟麦当劳仍旧是中国第二大洋快餐品牌。

(编译:戴贤丰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