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政要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童政 周骁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9-13 13:20:15
分享

经济日报南宁9月12日讯(记者童政周骁骏)9月11日,为期4天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市隆重开幕。出席东博会开幕式的东盟国家政要在发表演讲时对“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表示欢迎和支持,对未来中国—东盟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成功离不开由东盟、中国共同打造的经济合作机制,其中包括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自2004年的首届博览会至今,博览会在双方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越南总理阮春福说,过去12年,越南积极参加博览会,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今年越南首次担任博览会主题国,是展位最多的东盟国家,250个展位的总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本届展会更大的举办规模和吸引更多东盟和中国企业参展,再次证明了中国特别是广西的重要地位,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对双方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潜能、机遇和前景充满信心。

“柬埔寨非常欢迎,也将全力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有助于协调我们在各个领域的相互联系,包括实现区域内的有效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人员之间的流动,特别有助于推动各次区域进行广泛的互联互通以及优势互补。”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相信这些构想将有助于建立和改善我们的供应网络,并推动亚洲区域内的工业与价值链的相互连通,进而推动区域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不仅如此,此举还将进一步稳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建立新的增长来源,同时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抵御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危机。

缅甸第一副总统吴敏瑞说:“由于中国和东盟通过陆路和海洋相互连接,我们相信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在贸易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员交往等各方面创造新机会,也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吴敏瑞表示,缅甸将在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协商一致的共同基础上,与其他东盟成员国和中国一起开展合作,以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目标。缅方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重点是扩大沿线地区的投资机会,开拓新的市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促进本地区制造业、基础设施和金融等各领域的投资。

“为加强中国—东盟经济的进一步合作,我非常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本次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都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更为紧密的合作,同甘共苦,走向共同繁荣的重要因素。”老挝副总理宋赛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具体推进落实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有助于东盟一体化的实现。

泰国副总理巴金说:“泰国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亚投行在东盟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泰国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为了加强亚洲的基础设施而努力。”巴金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支持泰国的1+1措施,促进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让泰国供应链能与邻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这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给民众带来福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