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海关推进两地通关一体化

作者:韩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19 14:16:15
分享

中新网重庆9月18日电 (记者韩璐)18日,重庆海关发布消息称,重庆海关与成都海关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合作会谈纪要。双方将全面推进四川、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成渝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内陆地区加快扩大开放。

此次两地海关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深化两地区域通关一体化合作;加强在空运以及水铁联运、水水中转等方面的业务合作;支持企业多样化的物流选择,共同促进中西部地区贸易便利化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健康良性发展等方面。

据重庆海关介绍,两地海关将重点加强在跨境电商、整车进口、单一窗口、中欧班列等领域的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加强联系配合,实现对异地加工、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等加贸业务的便捷办理,加快推进保税货物跨关区“区区流转”业务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用自行运输、分送集报,进一步便捷两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货物高效流转;加强执法互助,开展监管运输工具验核、暂时进出境货物延期核查等方面的跨关区合作,增强后续管理、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执法联动,协同管控虚假贸易,共同维护川渝地区进出口贸易秩序;建立两地海关打私联系协调机制,密切办案协作,开展打私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同处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四川、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据统计,今年前8月四川、重庆两地进出口总值共达4727.5亿元人民币,分别占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西部12省市区进出口总值的7.2%、44%。

“在川渝同时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之际,我们与成都海关进一步深化合作,这既是海关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意图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两地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重庆海关关长刘魏巍表示,下一步,两地海关将在支持自贸试验区规划建设,尤其是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方面相互交流借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