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消费者有足够影响力改变全球消费方式

作者:苏诗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21 13:56:35
分享

“中国消费习惯将促进企业创新,引领全球消费新潮流。同时,中国的消费者生活在数字化时代,他们与商家直接互动,引导商家不断推陈出新,促进社会创新发展。”麦肯锡研究所相关分析师表示。

近期,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动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重点任务落实的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的通知,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充分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满足居民需求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分工方案》明确,要以国家发改委为牵头单位,促进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居民消费经过几个阶段的升级已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住房,汽车,旅游,留学等消费之后,信息,游戏,养老,保健等将成为快速扩大的新消费领域。

“对于各级政府而言,积极培育各种新的消费增长点,并以此带动新兴产业的形成与扩展,是稳定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相关文件,部署和推动相关工作很有意义。”李永刚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麦肯锡研究所最新报告预计,中国消费发展前景可观,将成全球增长新引擎。中国城市消费者数量和收入将持续增长;从现在起到2030年,700座中国城市将产生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消费增量30%的巨大需求。同时,到2030年中国人均消费支出将从目前的4800美元升至10700美元。届时,在全世界每1美元城市消费支出中,中国消费将贡献12美分。

麦肯锡研究所相关分析师表示,中国发展向消费转型并非易事,还面临不少挑战。可是,越来越富裕、教育程度越来越高、自信心越来越强的中国消费者有足够影响力改变世界消费方式,这种改变甚至会大于西方“婴儿潮”一代在巅峰状态时所作的贡献。

(苏诗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