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利润连降四年 方便面变成市场弃儿?

作者:刘勇 孙晶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9-22 17:24:10
分享

羊城晚报记者 刘勇 孙晶

历经四年下滑,从业内日前发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的方便面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尚未触底。在难以抹掉的“不健康”标签的影响下,以及高铁占比提升、网络外卖崛起、农民工群体消费升级等客观因素的变化,让方便面的品类属性已经从主流食品成为边缘化的补充性食品。

康师傅净利同比大降六成

方便面是否已经变成市场弃儿?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多家超市发现,购买方便面的消费者并不多,而在记者随机调查的周围亲友时,不少人也表示,现在食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不会太依赖某种食品,买方便面的次数确实有所减少,是为平日工作比较紧张无暇吃正餐或出游时备用。记者从广州华润万家了解到,近年来华润万佳方便面销量保持平稳,并未发生很大变化。但近年来方便面种类增多,包括不少进口方便面进入市场,在销量总体保持平稳的情况下,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单个品牌的销量有所减少。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分析显示,目前我国方便面产业已是连续第四年下滑,而且调整还在继续。2015年,中国内地方便面总产量362.49亿份,较上年下跌8.54%;销售额490.91亿元,较上年下跌6.75%。2016年1-8月,主要企业仍未能止跌回升,行业仍在深度调整中。根据对全国22家方便面企业的统计,有9家都出现销售下跌,多个品牌已开始调整经营方向。

以在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方便面品牌康师傅为例,其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方便面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3.95%至15.42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60.30%至6082万美元。

“2015年方便面行业的困局主要源于供给侧改革迟滞,虽然部分企业突围初见成效,但整体上仍呈‘红海过热,蓝海寂寞’的同质化、少层次、无差异的竞争格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分析认为,2016年,方便面行业仍处于修复期,尚未触底,但整体依旧稳中向好。

从价格战改走高端化创新路线

面临严峻的市场下滑挑战,近两年来,方便面行业巨头康师傅、统一等企业改变之前激烈的“价格战”策略,开始通过创新将产品从对价格的竞争转向对价值的竞争。作为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在高端化创新的方向上率先发力,继陆续推出的5.0元方便面品牌的基础上,今年积极布局5.0元以上中、高价面市场,上半年推出了三大高价位新品牌,其中的“满汉宴”定位高端代餐市场,定价近30元。半年报显示,统一今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出现好转,上半年收益为40亿元,同期增长9.8%。

康师傅方面则表示,公司于今年5月起策略推动经典系列巩固4元价格带,并在4.5元以上价格带主推熬制高汤系列等升级产品,“6月业绩同比已稳步回升,第二季衰退幅度也随之减缓”。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分析,目前,以康师傅、统一、日清、农心为代表,高端面的市场竞争态势已经形成。这将原有的以价格竞争为手段、以低端方便面为主、由上向下挤压的竞争模式,向以营养健康为内涵,展示核心竞争力,势均力敌的高端方便面延伸。

难以重返主流食品地位

高端化的产品创新能否成为方便面行业连年衰退的救命稻草?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中高价方便面购买者并不多。而在业内看来,健康正成为国内食品饮料行业消费升级中首要的需求,而方便面之前被打上了“不健康”的标签,要通过产品创新来重新改变这一标签并非易事。

记者昨日在卜蜂莲花超市天河店看到,袋装和桶装方便面分别占据了两个货架,不同品类价格差距明显。在5包装的袋装方便面中,较低价的华丰三鲜伊面为8.9元,常见的康师傅经典红烧牛肉面打折促销,原价12.5元,促销价10.8元,统一近年来推出的汤达人高达21.9元,最贵的农心多款方便面均为24.8元。在桶装面货架中,5元至7元的产品占据了近三分之一,也有低至3元的小杯装,而统一近年来推出的冠军榜以11元高价占据货架最高价。在记者走访期间,偶尔会有顾客上前查看价格,但并未发现有人购买。

“方便面的属性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很难再成为主流食品。”在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看来,方便面一度是外来工和铁路旅客等部分群体的主流食品,但随着外来工群体的消费升级和高铁占比的迅速提升,方便面的主食属性难以再现。同时,近年来网络外卖平台迅速崛起,方便面的方便属性也受到了巨大冲击。而随着休闲食品趋向主食化,方便面的替代产品更加多元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