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咱有啥好处?

作者:王观 郭琳 来源:人民日报
2016-10-10 15:51:20

为企业带来新的福利

国际结算和海外投资越来越便利,降低汇率风险管理成本,增加企业“走出去”的底气,也倒逼银行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如果人民币不能成为国际性的结算货币,这会给积极走出去、追求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带来比较大的压力。”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健说。

张健介绍,2012年,该公司接下一笔巴基斯坦客户的单子,它是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的项目,可以用人民币进行本币结算。但在项目真正执行的过程中,却没办法实现人民币结算。原因就在于,人民币未进入储备货币篮子。“亚洲开发银行是大型国际性机构,但它并没有人民币储备,无法使用人民币结算,还是要用美元进行结算。这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也增加了交易成本。”张健说。

可以说,企业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非常迫切,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程——加入SDR货币篮子,必将使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更俏,为企业带来更多福利。

做外贸起家的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是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的综合性跨国企业,跨境贸易主要锁定石油、化肥、橡胶、塑料等大宗商品,基本以美元计价和结算。

“人民币支付范围扩大、用人民币结算更普遍,是跨国企业梦寐以求的事。”中化集团公司资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唐致军说,公司跨境人民币使用主要在亚洲地区,范围相对较小,大部分交易对手对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接受程度并不高。而中国企业若能用人民币结算,不仅使国际结算和海外投资更便利,还可以进一步控制汇率风险敞口,降低汇率风险管理成本。“长期看,人民币‘入篮’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将趋于稳定,跨国企业在海外开展投融资业务也将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人民币“入篮”还能降低国际贸易风险。目前石油、化肥等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和结算,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需求国,中国的国际贸易受到美元制约,一旦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进口成本就会上升。唐致军说:“‘入篮’后,人民币在全球保持‘自由使用’和‘自由兑换’,将增强我们对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在国际贸易以人民币计价后,相关损失也会大大减少。”

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勇认为,人民币“入篮”为银行传统国际业务打开了新的市场和通道。

无论是跨国并购还是投资设厂,企业走出去都需要大量资金和金融服务,而当前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国际化经营初期,国外银行对其不熟悉、不了解,企业从国外银行获得金融支持的难度较大,这就需要中国银行业主动跟随和引领客户,满足企业海外经营的金融服务需求,让中国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

张勇说:“以往做国际业务,银行更多是希望企业要有进出口贸易,或与我们有业务合作的内容。未来,中国的金融机构还可以为利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的外国投资者和客户进行服务,客户群体范围和业务范围更广,对银行经营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倒逼银行更好地与国际市场接轨。建行会继续积极尝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为人民币资金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流通渠道,便于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贸易投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