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1 08:58:00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一)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二)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三)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四)

2016年,在世界经济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这反映了中国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

第一,中国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世界各国做出榜样

国际能源署在2015年6月份发布的一份特别报告显示,中国2014年与能源有关的碳排放量减少约1.3亿吨,比2013年减少1.5%。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说,这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碳排放量首次减少,为全球减排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次发布的文件中,中国政府根据中国国情、发展阶段、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际责任,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包括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等等。其中一些内容在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就已有所体现,并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

比罗尔称赞说,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扎实举措,一方面利用能源的效率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在投资方面也作出很大努力,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就已经超过美国和欧洲的总和。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一直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的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有助于各方在今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前建立信任和信心。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2016年至2020年)有5个指导原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当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今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hina Development Forum)上向一众海外商界和学术界领导人描述这些原则的时候,他讲得最多的是“绿色”,明显表明中国未来的增长侧重于绿色发展。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打算果断向全世界表明,气候举措和经济增长是并行不悖的。“十三五”规划旨在提升中国在经济价值链上的位置,转向不太依赖资源的消费模式。该规划也明确提及管理煤炭和钢铁等行业工人的结构性转型——中国将会削减这些行业的生产以消除过剩产能。2015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是1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几乎是美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的两倍。中国的风力发电产能(145吉瓦)比美国、德国和印度的总和还要多。利用率也有所提高:非化石燃料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份额,从2010年的约8%升至2015年的12%。最近的数据表明,这些投资以及煤炭使用的成功削减,可能有助于去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缓增长乃至下降。实际上,中国的煤炭消费似乎在2014年就达到了峰值。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5年增长至2300亿美元。这种规模令人印象深刻,但考虑到今后5年所需的每年45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这种规模还不够用。好消息是,不仅仅只有中国金融企业对绿色债券感兴趣。有报道称,中国汽车制造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申请发行7.4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为节能汽车生产线提供融资。随着世界转向低碳增长,“肮脏生产”现在被视为风险非常大,这让绿色债券成为一个具有特别吸引力的选项。来自绿色投资的增长还可能被证明是中国的一个福音。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估计,如果有足够的融资,绿色投资需求可能每年增长10%-15%。实现这种潜力可能意味着,2016年很有可能成为开创性的一年,中国将从这一年开始,走上为更优质的增长提供融资的道路。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中国可能领先于处于相似经济发展阶段的美国在历史上的步调。美国在20世纪中叶也曾为污染问题所困扰。为预测国家将于何时开始一场对抗空气污染的成功斗争,经济学家研究出了一种名为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衡量方法。这个曲线表明,社会在由贫穷变为富有时会制造更多污染,但在人们达到一定富裕程度时,他们会开始清理环境,然后污染就会下降。经济学家吉恩?格罗斯曼和艾伦?克鲁格撰写的一篇论文指出,环境改善的转折点几乎都出现在国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7万至1.8万美元这个区间时。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目前的人均年收入据估计为1.4万多美元。这意味着中国距离开始改善空气质量可能不远了。

第二,中国去产能的积极努力为解决全球产能过剩问题做出贡献

2016年5月2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报告(2016版)》。数据显示,2011-2015年,中国累计产钢38亿吨,满足了同期中国GDP总量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对钢铁的巨大需求。与此同时,中国钢铁行业在过去五年淘汰的落后产能达到了印度全国的产能。

与此同时,中国粗钢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了全球平均数据。按照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粗钢产能利用率为69.7%。2014年末中国粗钢产能约为11.3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71.2%。

今年2月,中国还针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将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同时,中央财政专门设立1000亿元规模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主要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钢铁贸易政策,《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报告(2016版)》强调,中国不鼓励钢铁产品大量出口,相反还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控制钢铁产品出口,如对部分钢铁产品加征出口关税、主动下调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等。

实际上,与中国及其他国家在降低钢铁产能相反,有些国家还在大力推动钢铁生产。

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粗钢产量下降2.8%至16亿吨,其中中国下降2.3%,日本下降5%,美国下降10.5%,韩国下降2.6%,欧盟下降1.8%。唯有印度正在大力推动钢铁生产,逆势增长2.6%。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