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光明论】农业供给侧改革:钱袋子鼓了 菜篮子优了

来源:光明网
2017-02-09 19:27:33

光明网讯“菜篮子”更优、“钱袋子”更鼓、承载乡愁的美丽乡村……这些心愿实现起来都不再是梦。抓住新春佳节的尾巴,中央一号文件给全国人民送上了一份大礼。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9份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也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14次聚焦“三农”。

文件开篇中提到,要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为何会锁定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给农业、农民、农村带来怎样利好?

“菜篮子”更优 开启现代农业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头不慌。

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取得“十二连增”。丰收背后,粮食收储面临新矛盾,特别是粮价下行压力加大、主产区仓容缺口巨大、国内外粮价倒挂给粮食收储带来很大压力。

粮食产量连增,为何依然发愁?粮食增产的背后透露了我国农业怎样的问题,又将会如何改革?

【新常态 光明论】农业供给侧改革:钱袋子鼓了 菜篮子优了

2017年1月23日下午,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开张镇常旗营村,中年农民陈革新正在年迈有病的老父亲的帮助下,一边给自家的8亩麦田施肥,一边抓紧时间冬浇小麦。

“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但结构性矛盾问题也十分突出。玉米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大豆缺口逐年扩大,优质饲草供应不足,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是聚焦数量问题,主要是结构和效益问题。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讲师伍骏骞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走出单纯的农业产业,在农业、农村、农民之外探寻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跳出‘三农’解决三农问题,使百姓获益。”

对此,一号文件给予了格外重视和关注。主要体现为“三区、三园、一体”:“三区”就是粮食生产的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的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区。三园”指的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而"一体"是指田园综合体。文件特别规定,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总体上来讲,通过“三区、三园和一体”的建设,来优化农村的产业结构,促进三产的深度融合,把农村各种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等要素聚集在一起,加快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