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光明论】农业供给侧改革:钱袋子鼓了 菜篮子优了

来源:光明网
2017-02-09 19:27:33

“钱袋子”更鼓 职业农民将出现

“在我们这儿,就连六十岁的老太太都会上网,都会用美图秀秀。”南京江宁区横溪街道办事处旅游办公室主任李飞告诉记者,这里的村民几乎人人都会网上销售,只要游客有消费需求,他们就有学习的动力。

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美丽乡村”的新浪潮,他们像是一串晶莹剔透的珍珠将城市和乡村紧紧串联,展现出一幅“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景。

【新常态 光明论】农业供给侧改革:钱袋子鼓了 菜篮子优了

2016年6月17日,在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农业实训基地,来自蔬菜学博士陈友根正在给蔬菜种植大户和乡农技人员讲解《瓜类蔬菜高效栽培及肥、水(药)一体化技术》。

然而,乡村旅游的背后问题重重。李飞坦言,“我担心的是乡村旅游的产品由于缺乏会规划、管理的人才,渐渐地将难以满足都市人对乡村产品的期望。”

李飞的话恰恰指出了当下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困境之一,缺乏人才。针对这一弊病,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文件明确,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提高农民工技能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

【新常态 光明论】农业供给侧改革:钱袋子鼓了 菜篮子优了

2016年7月4日,95年出生的新型职业农民何城林,在江苏省太仓市城厢镇东林合作农场,驾驶秸秆收集机运输秸秆。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行中,要注意思想再解放,创造多重价值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黑龙江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孙北国认为,这需要创新理念向农业和农村汇聚起浩瀚的人才、科技、资本、模式、文化等多重生产力要素资源,与农民土地和农村自然资源产生紧密性联结。

“要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