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美欧通胀率明显上升 外媒:低利率持续 存款加速贬值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28 10:03:56
分享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外媒称,全球通货膨胀明显上升。原因是利率保持在低水平,存款加速贬值,此外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在降低。

据“德国经济新闻”网站2月22日报道,1月份欧元区年通货膨胀率达到1.8%,升至约四年来的最高水平。欧洲统计局日前称,1月整个欧盟的通货膨胀率为1.7%。德国则为1.9%。

欧洲统计局认为,对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的是燃料价格上涨,它在欧元区造成了0.5个百分点的上涨。液体燃料和蔬菜也是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各占0.14个百分点)。通信价格、燃气以及面包和谷物价格下跌,则遏制了消费价格的涨幅。

眼下通货膨胀在全球都呈上升趋势。不管是德国、美国还是中国,当前全球各地消费价格的上涨速度都快于一年前。

通货膨胀的原因各不相同,包括经济景气状况开始好转、货币贬值和油价上涨。但主要原因是各国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这尤其反映在低利率上。低利率再加上通货膨胀导致存款大幅贬值,德国储户所受的影响尤其大。实际上,通货膨胀预计将进一步上升。欧洲央行表示,它认为长期来看平均2%的通货膨胀率是适当的。

此外还应考虑到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统计存在问题,因为在它的统计中能源所占比重过大,而对住房成本的考虑并不适当。储户和投资者担心财产缩水,目前处于茫然找不到出路的状态。

美国:1月份美国消费价格同比增长了2.5%,这是近五年来的最大涨幅。其中一半要归因于汽油价格上涨——汽油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近8%。很多专家认为,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率可能会升至近3%。美联储预计,经济状况会随着特朗普总统推出大幅减税、放松监管和巨额投资措施而有起色,物价也会因此升高。

德国:汽油和食品价格上涨导致德国通货膨胀率在年初达到了三年半来的最高水平。1月份商品和服务价格平均比一年前高出1.9%。能源价格同比上涨5.9%,这是推高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民用燃料油的价格涨幅尤其明显,达到42.5%,燃料价格的涨幅同样也达到了12.8%。2016年底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自2008年以来的首份减产协议,导致油价上涨,眼下也对德国消费者产生了影响。

欧元区:由于能源价格显著上涨,1月份商品和服务价格增长了1.8%。能源价格增幅尤其大,达到8.1%。燃料价格因而上涨了14%。

中国:2017年初中国通货膨胀幅度达到近三年之最。1月份消费价格出人意料地比上年增长2.5%。特别是食品价格在中国农历新年之前上涨,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人民币也有所贬值: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超过6%,这是自1994年以来未曾有过的。这导致进口价格上涨,而进口多是以美元支付的。

英国:英国1月通货膨胀率达到1.8%,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英镑由于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而贬值是主要原因。英镑贬值令英国的进口价格上涨,这推动了通货膨胀。英国央行预计,消费价格上涨将在今年内削弱消费者的购买力。

中美欧通胀率明显上升 外媒:低利率持续 存款加速贬值

食品价格在中国农历新年之前上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