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媒:亚洲和中东订单大增考验空客波音供应能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28 10:04:58
分享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美媒称,大量飞机订单令全球飞机制造业面临巨大供货压力,也令这些公司的供应链面临考验。很多飞机订单来自迅速增长的亚洲和中东航空公司。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4日报道,航空业的新飞机订单非常饱满。问题是飞机生产商能否生产出这么多飞机。

去年5月,在空中客车位于德国的一家工厂,堆积了大量几近完工但尚未装配发动机的飞机。该公司的管理人士开玩笑地说,他们从事的是滑翔机业务。当失望的卡塔尔航空取消逾期数月未交货的四架飞机的订单后,这件事就不再好笑了。

卡塔尔航空首席执行官阿克巴尔·贝克尔称,这将对该航空公司的利润造成巨大影响。他表示,该公司对此非常不满。

经过多年的订单大幅增长后,航空业面临巨大压力。很多飞机订单来自迅速增长的亚洲和中东航空公司,这些公司在之前油价处于更高水平时寻求购买燃油效率高的飞机。2020年之前,空中客车和波音公司的飞机年产量必须比目前水平增长30%,才能满足现有订单的需求,这将是二战以来航空业最大幅度的增产。增产幅度令行业相关公司面临考验。

飞机坐椅、马桶和发动机部件供应商的供应能力已经达到极限水平,有时仍难以满足需求。空中客车一款热销新款飞机的发动机供应商普惠公司去年9月通知这家欧洲飞机生产商称,2016年该公司发动机发货量将仅能达到计划水平的75%,这是供货遭延期情况最严重的案例之一。

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都采取了应对措施,更换工厂设备并加强对其全球供应链的监督力度。波音公司在2016年初表示,当年生产的飞机数量将低于2015年水平。此举令波音公司股价出现14年来最大跌幅,不过该股此后已经反弹。

空中客车2016年严重落后于生产计划,以至于在12月份不得不赶工生产了100多架飞机,以实现当年的目标。空中客车采取了非常规手段,在当年包括假期的最后几周增加了工厂人手,并要求供应商也这么做。

空中客车主力A320机型的最新版采用了新的发动机,但年底时仍有20架该型号飞机缺少发动机。空中客车通过制造更多旧机型和完成积压订单等方式努力实现甚至超过了2016年生产670架飞机的目标。

波音公司去年交付了748架飞机,并预计2017年交货量升至760~765架。波音公司将从第三季度开始提高波音737的产量,并计划在未来两年进一步增加产量。

美媒:亚洲和中东订单大增考验空客波音供应能力

资料图片:空客飞机A320neo。(新华社/欧新中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