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机器人会让人类走向毁灭吗?

2017-05-03 14:46:47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3日电 澳大利亚《悉尼早报》刊发了菲尔·威尔斯(Phil Wales)的一篇评论文章,称在全面自动化的情况下,人类最有可能是拥有更多的休闲时间,当然前提是不悉吃喝的情况下。现编译如下,供参考。

自动化:机器人会让人类走向毁灭吗?

如果把计算机、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无人驾驶车辆和机器人等这些技术的进步整合起来,就不难预测到,数字技术革命现在的影响力也许就昭然若揭。

你可以不相信我一面之词。全球金融巨头花旗银行出资发布了一份2016年报告,题目为《技术时代v2.0:未来不会重复过去》(Work v2.0: The Future Is Not What It Used To Be)。这份报告提到,“尽管一项工作实际并不是自动化的,如果它允许电脑操作,那么可以视之为‘可接触自动化的’或者‘可自动化的’”。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发现美国目前47%的工作都面临自动化的危险。

据Futurist.com的统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全球平均57%的工种易受到自动化的影响。这一比例在印度增长至67%,在中国增长至77%。

低风险的工种往往是那些强调社交技能或创新技能的岗位,这让我想到过去几十年来投入到人文学科的资金一直在削减,你能体会到其中的“讽刺意味”吗?

在评论花旗银行上述报告时,一专家说道:“我们对纯学术性学科的关注越来越少,更注重创造力和表达能力。然而,极大的可能性在于,不管你多么擅长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统称STEM学科),世界上一定有人比你更擅长,也就是说,电脑不可能最终完全接替所有STEM学科相关的领域。交流技能、创造力以及适应变化的能力才更宝贵,也是发展到中期的一个更好的分水岭。”

换句话说,在将来高度自动化的时代,要为人们提供就业机会,就需要强调教育水平和重要教育领域的转变。

通常,一个人开始读出“我们将需要强大的领导力来帮助我们应对这些挑战”这句话的画外音时,这就是关键的所在。顿时,你们是不是觉得自信满满?

美国历史学家约瑟夫·泰恩特(Joseph Tainter)在他的《复兴社会的崩溃》(The Collapse of Complex Societies)(1998年)这本书中,描述了三个复杂、成熟社会体系的崩溃,即西罗马帝国、查科和玛雅文明。他认为,广义上来说,尽管这些社会的体系复杂,不过,正是因为这复杂的体系,在经过一段特定的复杂时期后,社会并不会崩溃。

虽然“崩溃”可能是一个过于戏剧性的术语,我们看到了无数行业,特别是媒体行业面对数字技术干扰时所做的挣扎。如果自动化的影响比我们所目睹的更大更快,我们会有能力、或毅力或足够的共识来跟上数字技术的更新速度吗?

如何掌握数字技术的转变呢?尽管目前有基本工资上涨的想法,不过,如果出现税收开始急剧下降的情况,政府怎样才能获得足够收入以支付上涨的工资呢?

2015年,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 哈尔丹(Andy Haldane)借鉴了凯恩斯的理论,认为抵制自动化影响的一个长期方案将是打造一个“工作周逐渐缩短的、休息时间越来越多的世界”。

我还是要给你们提个醒,安迪同时也指出,薪酬最低的工作将最容易受到自动化风险,因此,假设你不存在为基本生计奔波的问题,那么一个可能有大把大把空闲时间的人生正在向你招手。

 

(编译:于佳惠、张玺元 编辑:王旭泉)

 

推荐:

我们的思维是否越来越机器化

人工智能逆天:表现出种族和性别歧视

自动化时代:假如过多工作并非解决之道而是症结所在呢?

机器人说了算?没那回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