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俄媒:宇通电动公交车在莫斯科进行测试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28 11:19:06
分享

宇通:用品质打造口碑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阶段,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正肩负“三个转变”的使命稳步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魅力——

早在2010年,一首名为《我爱宇通车》的歌曲就在古巴传唱开来。不仅如此,宇通的名字还登上了古巴著名乐队“机密人士”的专辑封面,甚至连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也对宇通客车车型的具体参数了如指掌。得益于长期不懈地耕耘,宇通这个来自大洋另一端的中国品牌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古巴人民的心上。

统计显示,目前,古巴市场上的宇通客车保有量达4497台,车型覆盖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运车、劳工车、学校用车、旅游车等多个领域,占古巴进口客车市场的90%以上;宇通客车已远销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等高端市场上的销量连年攀升;2016年,宇通大中型客车销售量超7万台,占全球销量的15%左右,连续6年稳居全球第一。

在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看来,品牌是宇通取得今天这样成绩的关键。“用诚意换来用户的满意度,用品质打造中国制造的口碑,这是宇通打开海外市场的一把利器。开拓海外市场不能局限于眼前利益,不能打‘游击战’要打‘阵地战’,不能只关注市场更要树立品牌。”汤玉祥说。

宇通认为,从产品出海转变为品牌出海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是“谋定而后动”,即在进军不同国家的市场前要做好充分的调研,结合各国不同的国情、需求差异有针对性地制定策略;第二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产品出海之前要先行做好配件供应等服务保障工作,没有服务保障的订单宁愿不接;第三是要转变观念,即不做“狩猎者”,要做“耕田者”。只有将海外市场当做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认真播种、精心培育,才能实现最大的收获,也即海外知名度的稳步提升。

当然,宇通品牌的建立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款自主品牌高端公商务用车——宇通T7成为“运输担当”,一举打破国内高端公商务用车服务被外资、合资品牌垄断的被动局面。

有了可靠的高端产品,宇通客车“走出去”的步伐也更加矫健。英国、法国、以色列、新加坡、澳大利亚……这是2016年宇通客车勾画的发达国家出口地图。经过长期的战略布局,宇通不仅取得了欧盟WVTA整车认证,品牌出海工作也进入快车道。

宇通客车海外市场部副部长常浩透露说,截至目前,宇通客车在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共计销售5800余辆,以每台均价20万欧元价格计算,折合人民币约84亿元。“未来,宇通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工作重点是,在确保销售数据继续上涨的同时,更加重视中国品牌的认同感,把中国客车标准做成世界客车标准。”常浩说。(经济日报记者王轶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