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斯拉竞争 中企在澳启动大型电站项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5-22 10:32:35

出海记|日媒:东方日升等中国企业产光伏面板畅销日本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日媒称,中国的大型光伏面板企业正相继进军日本市场。原因在于日本调整了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面向大型光伏发电站的低价格面板需求增长,中国企业发现了商机。伴随中国企业的进驻,日本面板厂商的处境愈发艰难。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日报道,日前,全球第八大光伏面板企业中国东方日升新能源进入了日本市场。该公司在东京设立了办事处,开始向运营大型光伏发电站的企业推销自家面板。

报道称,东方日升新能源的最大优势是价格。在市场上,中国产面板价格一般仅为日本厂商的三分之二。

报道称,东方日升新能源的总裁王洪表示,不在意日本厂商的价格。他认为在日本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以中国厂商为中心的海外企业。由于进行了大规模量产,即使加上进口相关费用,东方日升新能源的面板价格仍大幅低于日本厂商。

东方日升新能源在宁波市等地拥有组装工厂,面板年产能达到450万千瓦。此外,该公司还自主生产基础零部件光伏电池,一家企业的产量就相当于日本需求的60%,通过量产降低了生产成本。东方日升新能源提出了目标,力争每年对日本出口30万~50万千瓦光伏面板。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到,东方日升很早之前就开始考察日本市场,每年都会参加日本光伏展,也与众多日本企业达成合作。今年4月,东方日升在日本成立了日升日本子公司,目前处于品牌推广及开拓市场阶段。现已以自主品牌的特性,高效的组件质量及全球顶尖的技术标准,征服了日本高端客户并继续扩大相关市场。

东方日升未来会进一步完善日本市场的战略部署,大力深耕日本市场,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准的本土化团队,努力提升服务标准并完善后期运维服务等;重点布局高效多晶组件,推动大型电站项目落地,扩展与日本企业的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全球最大光伏面板企业晶科能源、第二大的天合光能等中国厂商几年前就已进入日本市场。鉴于已经有其他中国企业抢先一步,王洪表示东方日升新能源将在长期保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做出特色。

报道认为,中国产光伏面板正逐渐摆脱过去“便宜没好货”的形象。全球排名第十的光伏面板企业西安隆基硅材料也于2017年春季开始在日本营业。该公司凭借高性能面板取得快速增长,这种面板使用了发电效率比以往材料高出10%左右的“单晶硅”。

西安隆基硅材料总裁李文学9月首次访问日本,他表示企业每年把销售额的5%用作研发费,在技术上已经不输日本企业。该公司的日本法人目前仅有5人,2017财年内人手将增加一倍,力争2018年在日本销售40万~50万千瓦光伏面板。

据悉,日本建设光伏发电站的成本是欧洲的两倍。其光伏产业的流通结构复杂,采用的日本产面板成本也较高。依靠着较高的购电价格,日本才能维持这种高成本体制。但由于政府调整相关制度,行业内有意见表示,“日本产光伏面板将不再被优待”。

直到2000年后半期,日本还在全球光伏面板市场上独占鳌头。但目前市场份额已被中国企业夺走。京瓷关闭了三重县的组装工厂。昭和壳牌石油旗下的Solar Frontier也对日本国内工厂进行重组集中,并希望10%员工提前退休。

不过在住宅用光伏面板领域,消费者比较偏爱日本品牌,本土企业依然占据优势。但一家住宅厂商的高管表示,“只有建材一体型面板等有特色的日本产光伏面板才能留存下来”。

与特斯拉竞争 中企在澳启动大型电站项目

  资料图(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