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便面傲视全球 看中餐如何征服世界

作者:李智 戚易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8-31 09:01:49
分享

中国方便面傲视全球 看中餐如何征服世界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5日,日本,由古田洋和古田直子夫妇经营的岐阜县高山市中餐馆“平安乐”以细致入微的服务受到外国游客青睐。(共同社/东方IC)

中餐的海外融合之路

近年来,中国美食在海外发展得越来越丰富,中餐随着华人的迁徙脚步而走向世界。在保留“中国味”的同时,华人的饮食特色也在不断与当地进行融合,形成新的味道。

由于中餐馆要服务人群可能是来自各国的顾客,所以在中餐的口味上就要有所改变,做入乡随俗的调整。全美知名的中餐连锁“熊猫快餐”无论是菜式还是服务,都充分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这里的菜在口味上做了调整,偏重美国人最喜欢的甜酸味,再略带一点辣,这样就既满足了美国人吃中餐的愿望,又充分照顾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大受美国人的欢迎。

日本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中华料理店,很多中餐馆开业后针对日本人口味清淡的特点,在菜的调味上做了一些调整,但同时坚持中国菜的基本配料和传统做法不变。“中华料理”的菜与地道的中国菜相比,味道有所不同,但更容易被日本人接受。

新加坡的娘惹菜也是食物融合的典型代表,它由华人和马来人的饮食融合演变而来,是中国菜与东南亚菜式风味的混合体。娘惹美食杂糅进了多元的调味方式,既有中国菜的内蕴,又有马来菜的特色。

尽管以部分国人的眼光看,这些漂洋过海的中餐口味“并不正宗”,但它们早已成为海外民众对中国的重要认知内容之一。中国美食带着温暖的人文情怀,在海外用一种特有的方式向人们传递着有温度的中国文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