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出海”潮起 海外投资需防水土不服

来源:新华社
2016-09-02 11:37:08
分享

新华社上海9月2日专电 题:私募基金“出海”潮起 海外投资需防水土不服

新华社记者王原

国内资本市场行情清淡,许多私募基金都将目光瞄向了海外资产配置。业内人士表示,海外投资还需警惕水土不服,业绩亏损等风险。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3只海外投向的私募产品成立,策略以量化对冲为主。而去年全年成立的境外私募产品为20只。继2007年、2009年—2014年之后,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又迎来了第三批“出海潮”。

“一路南下”是许多私募基金出海的方向,随着深港通靴子落地,南下资金再次大幅上升,据格上理财统计,截止到8月26日,今年以来港股净流入约1489.29亿元,沪股净流入约913.64亿元,目前港股通额度仅剩337.92亿元。

格上理财认为,私募选择出海或南下风险与机遇并存。出海后,投资环境或将变得更加宽广,可选择的投资标的也更加丰富,但同时面临水土不服危机,如监管环境及文化差异。

此外,港股相较A股更加规范、估值结构更加有效,且投资品种丰富,但港股也有其自身局限性,如股价波动大,流动性不如A股,部分上市公司增发和配股剪羊毛效应明显。

私募出海还源于今年以来其国内市场业绩不佳。上海证券数据显示,统计的2373个私募产品7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0.25%,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数量为1338个,占比为56.38%。截至7月31日,今年私募产品整体平均收益率为-7.92%,亏损产品的占比依旧维持在八成左右。

上海证券分析师谢守芳表示,在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的不利局面下,一些做量化策略的产品由于国内市场的限制选择了出海,投向以大宗商品期货为主。“对于海外对冲基金来说,年化收益4%—5%已经非常优异,一些来自国内的私募基金觉得自己也有信心做到,所以趁势在海外布局,扩大规模。”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人士表示,对于一些高净值人群来说更看重资产安全,相对来说收益率低一些也可以接受,他们考虑更多的还是资产配置的需求。

上海交大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宏说,我国居民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不到5%,但从全球来看,海外资产总体配置在20%以上。现在许多私募基金做海外资产管理,去设立境外机构和产品,一方面私募基金需要寻求新的空间,另一方面从市场需求角度看,私募基金也想抓住当前国内海外配置的机遇。但是他也提醒,国际市场比较成熟,能找到赚钱的机会不多,以国内团队到国外竞争收益或低于国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