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峰:贵安新区聚集孵化平台11家 培育市场主体7000余家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9-02 11:37:08
分享

李建峰:贵安新区聚集孵化平台11家 培育市场主体7000余家

  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峰发言

中国网财经9月2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创示范基地有关情况。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峰表示,贵安新区目前已聚集孵化平台11家,服务机构30家,孵化面积3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93家,成立了贵州银行贵安创客银行,引入了基金投资公司7家,设立了财信担保公司1家,培育市场主体7000余家。

据介绍,贵安新区2013年起步建设,2014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国家级新区。按照国务院关于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坚守发展和生态的两条底线,经过三年建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贵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实现了“一年有框架、两年有效果、三年有形象”的既定目标。

李建峰指出,贵安新区目前已聚集孵化平台11家,服务机构30家,孵化面积3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93家,成立了贵州银行贵安创客银行,引入了基金投资公司7家,设立了财信担保公司1家,培育市场主体7000余家。整合各部门相关职责职能,建立了“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新创业生态在新区已具雏形。

他进一步介绍贵安新区开展双创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抓政策扶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相继制定出台支持大学生在贵安新区创业落户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两个政策文件,并配套制定了四个政策兑现管理办法,明确了操作路径和具体流程。自2015年以来共兑现政策项目36个,实现新增注册企业4561家,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

二是抓活动培训,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积极打造“一周一论坛、一月一赛事、一季一嘉年华、一年一大会”的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了以“创新改造世界、创客会聚贵安”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贵安创客创业大会,成立了贵安创客联盟。9月20日以“智汇黔中、数创贵安”为主题的“创响中国”贵安站巡回接力活动暨2016贵安数创汇活动也将拉开帷幕。

三是抓平台建设,助力企业团队成长壮大。积极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成功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放大器”孵化体系,建立覆盖“创业培训、创业引智、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大赛和创业服务”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

四是抓生态体系,构建双创发展微生态。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已成功引进了7家基金投资公司和11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设立了赛伯乐基金和贵州省电子商务发展基金,成立了贵州银行、贵安创客银行,引进了省科技厅信息中心科技专家库,实现专家库的共享共建。今年7月我们打造的双创中介服务超市已正式运行,9月,贵安双创线上服务平台也将开通运营,依托搭建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贵安新区将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全方位服务。

李建峰同时指出,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既面临挑战但并存机遇,但是在国家发改委的坚强领导下,贵安新区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切实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将新区打造成具有引领后发地区、实现绿色发展特色的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