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希岩:浑南区优化双创融资环境 每年设1亿双创发展资金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9-02 11:37:08
分享

裴希岩:浑南区优化双创融资环境 每年设1亿双创发展资金

  沈阳市浑南区副区长裴希岩发言

中国网财经9月2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创示范基地有关情况。沈阳市浑南区副区长裴希岩表示,浑南区不断优化双创融资环境,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设立1亿元双创发展专项资金;成立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设立1亿元的风险资金池,目前已有8支与双创工作相关的基金。

裴希岩指出,浑南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基本思路:未来三年,浑南区将围绕全面创新改革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完善“政策、公共服务、科技金融”三大双创体系,探索“龙头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团队自由创业、广大创客积极创富”三类双创模式,完成八大重点任务,即“落实双创政策措施、完善特色示范载体、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开放共享科技资源、集聚高端人才团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营造双创文化氛围、加强双创国际合作”。

规划到2018年,初步形成“1+1+1+6+10+N”的双创发展布局,第一个“1”是打造一条双创示范带;第二个“1”是建设泗水科技小镇;第三个“1”是树立三好街一个双创示范街;推进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六个双创示范园区;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十个双创服务平台等;构建米库创服、锦联“创业邦”等N个众创空间,目前各项建设任务进展顺利。

裴希岩介绍,浑南区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主要做法,主要有以下六项。一是完善双创政策体系,出台并落实优化政务服务、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吸引集聚高端人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系列政策,不断激发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活力。

二是优化双创融资环境,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设立1亿元双创发展专项资金;成立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设立1亿元的风险资金池,目前已有8支与双创工作相关的基金。

三是发展双创的服务载体,采取政府引导、合作联建等方式。目前众创空间已经达到27家,孵化器9家,在孵企业和项目2000余个。作为六大双创示范园区之一的沈阳国际软件园,目前集聚企业600余家,吸纳就业超2万人,现已成为中国骨干软件园区十强,在民营创办的软件园中位列全国第一。

四是健全双创科技服务功能,先后成立了大数据产业等19个联盟,搭建了IC装备技术等18家服务平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拥有技术转移机构13个。

五是助力企业自主创新,目前浑南区的拓荊科技等多家企业已经承担了十余项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的课题,在资金的地方配套上,市区两级政府全部到位,推动沈阳IC装备产业位列全国三甲。新松医疗目前年销售额的8%用于研发,技术国际领先,是国内制氧机出口量第一的企业。

六是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举办“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数百场;“失控大创赛”已连续举办三届,每届参赛团队都过千家,逐年呈递增态势,在不久前刚刚举办的大赛中参赛团队超过3千家,已成为东北规模最大的创业投融资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