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人民币崛起危及伦敦汇市主导地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9-02 11:37:08
分享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英媒称,随着人民币崛起为世界上交易最频繁的新兴市场货币使得交易量向亚洲倾斜,伦敦在全球外汇交易业务中的主导地位正在遭受侵蚀。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一项新的基准调查显示,伦敦在这一关键但受丑闻影响的业务中所占份额10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从2013年的近41%降至37.1%。

报道称,亚洲三大交易中心(东京、香港和新加坡)抢占了伦敦失去的大部分份额,它们合计占比已从15%升至21%,凸显出亚洲(尤其是中国)在全球贸易中与日俱增的重要性。纽约仍保持第二的位置,占比略增至19%。

伦敦在近五年时间里一直主导外汇市场——这项业务建立在英镑作为现代商贸首种全球货币的历史之上,业内人士仍自豪于伦敦在这方面相对于纽约的巨大优势。

报道称,在某种程度上,伦敦这一地位应归功于其幸运的地理位置——有助于在欧洲交易日的一天里从帮助亚洲客户完成交易到帮助美洲客户完成交易。一位前经纪人表示:“看到伦敦地位的衰落让人悲哀,但有一样东西他们无法从我们这里夺去,那就是格林尼治标准时间”。

但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已经翻番,取代了墨西哥比索作为发展中世界交易量最大货币的地位。

报道称,人民币的崛起正值英国各银行主导的主要货币(如欧元、日元、澳元和瑞士法郎)的交易量都出现下滑之际。欧元自2010年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在今年的调查中,欧元占比从2010年的39%下滑至31%。

伦敦也一直受到外汇行业不景气的羁绊,外汇交易曾是交易商银行扩张的一个重要领域。全球平均每日交易量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从2013年4月的5.4万亿美元跌至今年4月的5.1万亿美元。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这种下降是否反映了市场普遍不愿使用外汇作为一种资产类别,或者反映了其他市场交易量萎缩的涟漪效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