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G20重启全球贸易投资引擎 提升全球价值链

作者:刘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04 17:35:39
分享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锐减的背景下,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G20杭州峰会即将举办,峰会设置了包括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鉴于今年G20贸易部长会议上获得多项成果,相信G20峰会将开启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提升全球价值链。

从2008年G20领导人峰会开始举办至今,经济增长一直是各届峰会集中讨论的核心议题。目前全球贸易锐减,世界经济增长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国际贸易投资领域面临碎片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亟需G20发挥引领作用。

G20国家的GDP占全球90%、贸易占80%、吸收外资额占70%、对外投资额占80% ,G20亟需加强国际合作,承担起提升全球价值链,重启贸易投资引擎的重担。当前,世界正面临三大格局的变化。

首先,新工业革命带来世界格局的变化。信息技术革命以来,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从根本上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组织架构的扁平化密切了全球价值链。这也导致了发展中国家的异军突起。而美欧先后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欧债危机,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增长的比重过半改为发展中经济体占比过半,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目前中国和印度已赶超了德国和日本位列全球第二第三位。

其次,贸易投资保护及其碎片化阻碍全球化进程且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增长。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自救不暇使得贸易壁垒重新筑起,据今年6月份WTO的G20监测报告显示,在最近7个月,G20经济体就出台了145项保护主义措施,创2009年以来最高,其中有89项属于传统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等贸易防御措施。而包括英国退欧等迹象也表明,全球化进程面临停滞的风险。

最后,国际贸易投资锐减亟需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国际投资从2009年下降40%,到2014年下降16%。据WTO和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预计,今年国际投资增速预计降低10-15%,而全球贸易增速将是连续第5个年头保持在3%以下,严重低于全球GDP的增速。世界经济增长的不平衡不稳定亟需重启贸易投资引擎,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及中小企业参与到包容均衡的全球价值链当中来拉动贸易投资这一经济增长引擎,进而带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均衡增长。

为应对世界格局变化促进贸易发展,今年在首脑峰会前首次举办了G20贸易部长会议,所取得的促进包容性全球价值链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这两大共识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长。贸易部长会议达成的贸易增长、投资政策原则和工作机制等三大重要政策文件成果,将为形成包容性全球价值链奠定重要基础。

G20贸易部长会议取得了三项开创性的成果:一是形成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首次实现了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工作组每年将举办三四次会议;二是形成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首次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出方向并进入轨道。三是形成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建构和加强了全球投资政策协调。这些成果和举措有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及全球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重启贸易和投资增长引擎。充分发挥G20的全球经济治理作用,将从贸易和投资两方面来促进全球价值链的提升,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重要的机制保障。

G20峰会将为促进强劲的国际贸易投资增长,提升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做出贡献。

首先,G20峰会将通过首份《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并制定行动方案。确立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订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贸易发展等七大国际合作支柱。

其次,G20峰会将出台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确立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投资保护,确保政策制定透明度,推动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等九大原则。

最后,将就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共识。促进贸易投资强劲增长的核心是围绕全球价值链做足文章,中方将提出构建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通过降低关税壁垒、提高贸易便利化、提升服务贸易、促进投资等来提升全球价值链;通过能力建设、信息技术应用等途径,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及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当中,分享全球化成果,促进世界贸易投资的增长,促进全球价值链包容协调发展,实现全球经济更加均衡、可持续、包容发展。

二十国集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拉动全球贸易投资,引领各国提升全球价值链:

第一,为提升全球价值链降低关税壁垒。数据证明一国GDP发展水平与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呈正相关关系。在70多年来的双多边贸易体制下,全球关税水平已经由40%多下降到6%。但由于全球价值链的深度融合,目前中间品的贸易成为跨境贸易的主流。据WTO统计,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成本相当于219%的从价关税,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全球中间品贸易占比超过80%,超过70%的服务进口属于中间服务,超过50%的制成品进口属中间品。因此,降低中间品的关税水平将直接提升全球价值链的效率和水平。

第二,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提高全球价值链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贸易成本。G20贸易部长会议承诺在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方面确保贸易投资及其他公共政策相互促进,推动构建开放、可持续和包容的全球价值链。据WTO研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将降低全球贸易成本的15%,将增加出口1万亿美元。其中不仅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7300亿美元的出口额,而且还会缩减其进口贸易时间的47%和出口贸易时间的91%。而畅通的基础设施,快捷的物流水平,通关一体化等都将加强全球的互联互通,有效提升全球价值链水平。

第三,通过扩大服务贸易,促进市场开放来优化全球价值链。在新世纪的全球贸易投资当中,服务渗透到了生产和流通的每一个环节,在提升服务贸易的同时将促进货物贸易的增长。据统计,二十国集团的出口增加值当中有42%属于服务部门,另外制造业和农业当中近20%的生产成本是服务成本。加强和提升服务贸易不仅能够有效增加贸易的增加值,更是管控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环节和手段。

第四,促进跨境投资提升全球价值链。目前双多边的投资协定超过3300份,国际经贸投规则的碎片化构成了跨境投资的障碍,亟需统一的投资规则来重启投资贸易这一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作为世界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订的多边纲领性文件,不仅确立了全球投资规则的总体框架,为各国协调制订国内投资政策和商谈对外投资协定提供重要指导,也为弥合国家间投资政策利益分化,加强多边投资政策协调迈出历史性一步,将为促进全球投资增长提供长远制度性引领,加速全球价值链的升级。

第五,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表明,在全球价值链当中,由跨国公司主导的占到全球贸易的80%。在信息化时代,无论技术创新还是创造就业,中小企业都占多数,在发展跨国公司作为全球价值链重要力量的同时,需要加大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力度,增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角色作用。基于全球价值链来增强发展中经济体、中小企业与发达经济体、大型跨国公司间的互动,增强价值链内部的协作,发挥其在价值链上的协同效应,将有助于各经济体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是带动发展中经济体及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有效路径。

此外,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今天,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制定电子商务规则也是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手段,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

G20杭州峰会将在贸易投资领域务实推进全球贸易增长,形成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提升全球价值链水平,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