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今年有望成为全世界石墨烯产业化元年

作者:杨伏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7 08:43:00
分享

中新网厦门9月6日电 (记者杨伏山)中国内地首个石墨烯量产化基地6日在厦门正式投产,引起石墨烯产业人士高度关注。业界知名专家在当天举办的“石墨烯引爆产业革命”高峰论坛上称,其意义不啻正式拉开中国石墨烯的商业化应用;“石墨烯引爆产业革命”,2016年有望成为全世界石墨烯产业化元年。

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赵猛认为,厦门石墨烯量产化基地的投产,对全世界产业非常有价值,因为它是一次信号,可以说正式拉开了中国石墨烯的商业化应用。

在未来中国经济中,一些新的产业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石墨烯将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石墨烯已进入国家战略,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次率先启动高科技的产业,是中国又一次在科技强国打造当中弯道超车的机会。

他说,在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年”里面,把石墨烯定义成颠覆性产业,发布的发展纲要里面把石墨烯定义为先导性产业,国家发改委5月19日发布的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也提到了石墨烯的重大作用。

在他看来,石墨烯引爆产业革命的影响,帮助中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变,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催生万亿级新市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赵猛表示,迎接石墨烯商业化应用时代,转变“技术者思维”,从“用户角度”去进行迭代开发,中国石墨烯商业应用旗舰计划将应运而生。

在台湾出生长大的石墨烯业界知名科学家、恒力盛泰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安固强石墨烯研究所董事长张博增博士也认为,石墨烯是21世纪可以让人类梦想成真的一种材料。“我们在2002年发现石墨烯,另外我们在五年前开始在台湾跟美国同步量产单层石墨烯。”

他介绍说,其公司在台湾拥有100吨单层石墨烯的产能,今天在厦门正式开工投产的生产线也是100吨的产能,到今年年底海峡两岸加起来大概有200吨的产能。

他认为,石墨烯现在这个产业界面临三个最大的挑战,都是成本问题,价格居高不下,量又少,因为绝大部分公司都没有能力真正去量产真正意义上的石墨烯。而“现在我们能够以相对比较低的成本制造石墨烯”。

他说,石墨烯这个产业还有一段非常长的路要走。作为一个产业实业家,他现在还不能透露其“生产成本是多少,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现在我们已把绝大部分的问题克服掉。”

张博增乐观表示,已能够消除石墨烯低产量及高价位的瓶颈,迅速推动石墨烯的市场增长,使2016年在真正意义上成为全世界石墨烯产业化的元年。(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