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搭台唱戏” 东盟“掘金”商机无限

作者:来守林 刘 洋 黄春斯 来源:南宁日报
2016-09-09 15:40:00
分享

中泰(崇左)产业园成投资新高地、柬埔寨成为广西企业“走出去”投资洼地……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影响力、辐射力的日益深远,“南宁渠道”越走越宽广,南宁也成为东盟国家展示自己、挖掘商机的大舞台。

记者从“两会”指挥中心投资促进部获悉,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特别是9月12日将举办多场推介会、对接会以及投资论坛等,各国精英将聚首南宁,共谋发展商机。

文莱—广西经济走廊首批合作项目将签约

9月12日将亮相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文莱国家推介会,将重点推介文莱IT产业、电子政务及工业招商引资政策和介绍水晶公园医疗中心(JPMC)、水晶国际学校(JIS)、文莱国际学校 (ISB)等多个项目。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第一批合作项目将在东博会期间签约。

泰国推介会设置一对一咨询环节

同样在9月12日举办的泰国推介会则将延续去年“新投资促进战略:可持续发展”主题,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国际事务局局长布萨拉坎·西拉达娜将在会上重点介绍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现状、泰国投资环境和有关投资政策。

推介会还设有一对一的咨询环节,为与会者了解泰国投资环境提供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泰国经贸合作,促进中泰(崇左)产业园、中泰(玉林)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助推中国企业加快开拓泰国和东南亚新兴市场的步伐。

老挝—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瞄准小型轻工产业

老挝—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将于9月12日在南宁举行。论坛将瞄准小型轻工产业,重点介绍老挝产业园区相关背景及发展情况。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阿速坡省领导、老挝产业园区经管委代表、赛色塔经济开发区(万象省)总裁等将就阿速坡省投资机遇、老挝产业园区投资政策等内容发言。

此外,论坛将围绕“为何在老投资产业园”“老挝投资成功的秘诀何在”等议题进行专题讨论。老挝相关园区代表还将与参会嘉宾分享在老挝产业园区投资成功经验,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家进一步了解老挝的投资环境,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柬埔寨成广西企业“走出去”投资洼地

柬埔寨商机与投资论坛将于9月12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柬埔寨商业部、旅游部、投资委员会领导将重点介绍柬埔寨投资环境、政策和旅游资源。届时,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招商经理、柬埔寨成衣厂商协会代表将和与会嘉宾分享在柬投资经验。此外,该论坛还将举办中柬项目签约仪式。

在“一带一路”和东博会助推下,广西和柬埔寨双边投资活动日益活跃,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柬埔寨成为广西企业“走出去”投资洼地。据统计,从2009年至2016年一季度,广西累计批准对柬埔寨投资36个,协议投资总额72689.91万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65292.91万美元。广西对柬埔寨投资领域主要包括农业种植与加工、房地产及酒店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

马六甲展现世界门户魅力

投资马六甲论坛将于9月11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马来西亚首次由省级政府通过东博会举办的投资招商论坛。

据介绍,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马六甲的契机”为主题,旨在向中国和东盟各国客商推介马六甲投资机会。届时,马来西亚永大集团和凯杰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将分别介绍“印象马六甲”和“皇京港”两个热点招商项目。

其中,“印象马六甲”是我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印象系列”的第一个海外项目,该项目旨在为马六甲旅游业加码升级,马来西亚永达集团参与合作;“皇京港”项目由马来西亚凯杰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是中马两国的重要合作项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项目位于马六甲海峡咽喉核心要道,已被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列为“国家级工程项目”。

东博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商机无限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将于9月12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对接会旨在为企业提供最新、最权威的中国和东盟投融资政策、资讯服务和面对面的洽谈交流机会。届时,中国和东盟10国投资促进机构、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融资企业项目负责人以及来自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金融服务、农业合作等多个领域的企业代表约200人将出席会议。

据悉,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已连续举办多届,是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投资促进活动之一。本届对接会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加快建设背景下举办,对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推进我国与东盟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积极打造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

9月8日,主题为“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2016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此次论坛针对中国—东盟矿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东盟矿业投资机会与策略、矿业项目与技术合作、矿业信息与服务等议题展开了精彩探讨。

当天论坛重点推荐了10个签约项目、10个洽谈项目、100个推介项目,并落实中国与东盟之间一批高质量的矿业合作项目。论坛上透露,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今年启动了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的筹建工作,平台建设可行性研究完成后,将在论坛期间征求东盟各国代表意见、集纳多方良策后启动,力争2017年投入运行,并服务于第八届矿业论坛。

据悉,作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将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矿产资源基础数据,为广西乃至全国矿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服务支撑,成为广西和各省依托信息网络,与东盟各国广泛开展矿业技术合作与人才交流、矿产信息共享、矿业贸易服务合作的重要途径,推动形成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网络经济带。

本报记者韦静 实习生罗月颖

通讯员来守林 刘 洋 黄春斯

梁 曦 梁嘉诚 李福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