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拟改党章 促安倍成战后任期最长首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21 15:31:10
分享

中新网9月21日电 安倍晋三担任总裁的日本自民党“党政治制度改革执行总部”本月20日在该党总部举行首次干部会议,就党章规定最长“连任两届共6年”的总裁任期,确定了将以延长至“连任三届共9年”或废除多届连任限制的方案为主进行讨论。

日媒指出,这将为2018年9月总裁任期届满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连续三届参选总裁开辟道路,安倍有可能以在职首相身份迎来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

担任改革实行本部长的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会上表示,现行自民党党章规定总裁的任期是“2届6年”,可以研究把任期规定改为“3届9年”。高村还在会后强调称:“没有出现反对延长任期的意见。”

根据目前的计划,日本自民党中央将会在今年内确定修改党章的意见,并在2017年的党大会上审议通过。

据了解,安倍于2012年9月再次当选为日本自民党总裁,随后在12月的大选胜利后担任首相。根据现行自民党党章规定,其总裁任期到2018年9月结束。

由于自民党规定党总裁担任首相,因此总裁任期结束后,也就意味着安倍必须把首相的宝座转让给自民党的新党首。为此,安倍的助手们正在积极策划修改党章让安倍延长任期,以便使其成为“战后任期最长的首相”。

另一方面,针对安倍寻求超期任职的计划,日本自民党内部分议员已经公开表示反对,认为安倍此举或引发外界“独裁”的联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