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天桥维护费一年降九成

作者:陈晨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9-22 15:40:08
分享

商报龙口消息(见习记者陈晨)9月21日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位于山东龙口的丛林集团。据了解,丛林集团通过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破解了铝加工行业产能过剩的难题,用“绿色铝”理念引领行业发展,“从钢结构时代走进铝材料时代”。

丛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振佳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高污染、高耗能是铝这个传统产业在冶炼阶段留给人们的固有印象。“丛林集团过去也曾在铝产业低端市场徘徊、高强度竞争,但我们率先在国内提出了‘绿色铝’的概念,即把铝的优异性能激发出来,使铝变身为具有重量轻、耐腐蚀、保值增值、循环利用等特点的‘绿色铝’。”

记者了解到,铝合金挂车相比钢制挂车自重可减轻30%以上,节油20%以上。“一辆车按一年15万公里计算,年可节油7万元左右,节能减排效益明显。”苏振佳说,铝合金人行天桥,相对传统钢制天桥,桥重减轻三分之二,维护费用每年降低90%,且使用寿命到期后回收率达97%。“还有铝合金特种船舶,重量减轻了15-20%,可以达到更快的速度以及更长的使用寿命。”苏振佳告诉记者。

据了解,仅用了三年时间,丛林集团实现了中国轻量化汽车从零到产业化的突破,“成功开发了铝制箱式半挂车、罐式半挂车、平板半挂车和集装箱半挂车等产品,成为我国唯一一家获得国家工信部核准的铝制半挂车生产资质企业。”苏振佳说,这为我国实现重型载重车轻量化提供了重要支撑。“丛林铝合金高端装备产业在国内还属于新兴产业,”苏振佳表示,轻量化汽车、铝合金船舶、铝合金天桥等产品都属于新兴产品,目前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市场占有率不高,但丛林集团提出了扩大铝应用的创新思路,“不仅仅是限制电解铝,不是堵而是疏,这样既可以去电解铝产能,又可以将重要铝资源储存在国内消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