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王亚伟“出走”华夏态度微妙

新闻晚报沈梦捷/刘京 2012-04-27 13:40:00

王亚伟“出走”华夏态度微妙

“华夏大盘精选一季度遭遇机构大量赎回”、“王亚伟一季度操盘策略有别以往”,因为这两条可有可无的蛛丝马迹,“基金一哥”王亚伟离职的消息这两天传得顺风顺水。虽然华夏基金否认,天弘基金否认,中信企业基金也否认,但人们对这位国内基金业“大佬”出走的猜想仍无法停止:他去私募了,去平安资管了,还是回家养老了?各种传闻尘嚣直上。

华夏回应态度微妙

王亚伟离职的消息最近传得颇为“妖孽”。甚至有人翻出旧账,说王亚伟在4月底时曾在参加某内部会议时大谈银行股不好,“顶撞”了当时正在极力“推荐蓝筹股罕见价值”的证监会郭树清,因而“失宠”。

当然,这只是戏言。不过,王亚伟离职的消息的确在多家基金公司中引起轩然大波。其目前所在的华夏基金受伤最重,因为除王亚伟要“出走”外,媒体还传言与其多年铁杆搭档、华夏基金董事兼总经理范勇宏也将一同离职。

对上述传言,华夏基金这次给出的回应颇为微妙。该公司负责对外联络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惜字如金,只发了一条短信称:“对于王亚伟的离职传言,我们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如果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告知。 ”

显然,同华夏基金以往的“牛气”相比,这次回答太过“委婉”,不得不让人多加猜测。事实上,此前的数年间,有关王亚伟离职传闻不在少数,但华夏基金对外的回应均明确否认,称“纯属谣言”。因此,不少市场人士根据华夏基金的回应判断,这次的离职风波无疑是最靠谱的。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股东之间和公司高层之间的矛盾才是“一哥”出走的直接原因。

一哥跳槽有5出路

如王亚伟确定离职,其未来去向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业界流传数个版本,主要包括天弘基金、中信产业基金、中信证券、平安资管、私募等。

天弘基金是目前王亚伟投奔去向中被传最多的一家公司。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显然不是一个重量级。但种种迹象显示,天弘基金属于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一季报显示,天弘基金在债基方面已跻身业内第一阵营,公司资产规模增至近百亿元。相比去年6月底63亿元的规模,公司资产增幅超50%。如王亚伟能加盟这家基金,其在股票型基金方面的实力也将大大提升。

市场猜测天弘基金,是因为该公司目前总经理郭树强此前就是华夏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据称,天弘基金给予王亚伟股权激励。对此,郭树强表态“没听说”。昨天天弘媒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没听说此事。“我已接了二三十个电话了,是真没这事。我已经问我们大领导了,我们是属于躺着沾光的。之前还有人说我们连王亚伟的年薪都已谈好了,真是传得太离谱了。 ”

另有传言称王亚伟要去中信产业基金。中信产业基金在基金业已挖走庄涛、邹唯两名公募大佬,加上中信产业基金与华夏基金有相同的大股东,使得这一说法广为流传。不过,昨日中信产业基金权威人士透露,这一消息并不属实。

此外,王亚伟加盟大股东中信证券担任总经理职位的传言在年初就开始。不过华夏基金在当时即否认此事。平安资管则是市场的一种新猜测。但记者昨日从平安资管相关人士处并未获得有效求证。

另有接近华夏基金的人士表示,如王亚伟从华夏离职,很可能离开公募基金行业。该人士称,王亚伟若有离意,很可能有股权变动方面的原因。一位资深基金行业人士也认为,如果王亚伟还想待在公募行业,没道理离开华夏。

辞职尚需管理层批

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目前除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同时也是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属高管行列,其辞职还需董事会同意以及证监会批准。

昨日,两位接近证监会相关监管部门的消息人士向媒体表示,近期证监会未收到来自华夏基金关于高管人员变动的申请文件。

王亚伟是否已正式递交辞呈,即将离职,目前尚无最终定论。业内人士分析,华夏基金管理层甚至监管机构还可能挽留王亚伟。因为早在2010年,王亚伟和范勇宏曾向华夏基金提出辞职申请,后被监管层以“社会影响过大”为由进行内部否决。

昨天也有新传闻说,王亚伟可能不会离开华夏基金,但可能卸任基金经理,不再掌管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这无论对王亚伟本人还是华夏基金来说,都是一个策略性的选择。

除了这五种猜测,市场人士笑言,有名有利、爱好摄影的王亚伟,离开纷纷扰扰、假假真真的资本市场,退休享受天伦之乐,也是一个合理选项。

近半投资者拟赎回

如果王亚伟离职传闻属实,其目前管理的两只基金规模势必受到更大影响。

昨日,某网站一项“如果你投资了华夏基金旗下产品,你会怎么做? ”的调查显示,48.5%的受访者表示,王亚伟一走,华夏基金无人撑场,赎回落袋;34.8%的受访者选择,看业绩表现,暂时观望再做决定;仅16.7%的受访者表示,相信华夏基金整体投研能力,继续购买。

王亚伟带给华夏基金的品牌价值难以估量,如王离职消息被确认,难免对华夏基金管理规模造成冲击。实际上,在此之前华夏基金已开始调整公司的管理和投研架构。

今年三月初,华夏基金一纸公告调整换掉了6只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刘文动卸掉了华夏优势、华夏蓝筹和华夏盛世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张勇、杨泽辉、陈兵、王怡欢、李广云、唐棕等基金经理的任职也做了调整。

有分析人士表示,王亚伟无论对于华夏基金还是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而言,都是旗帜性人物。如果他离职,对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影响无法估计。尤其在目前,投资者对公募基金充满质疑,监管层又致力于重塑行业信心的情况下,影响会更大。

◎王亚伟简历

1971年9月11日出生于安徽马鞍山市,1989年以安徽省高考状元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电子系。1998年4月进入华夏基金。2005年12月至今任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基金经理。 2005年12月接手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江湖地位至此树立。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