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6亿美元并购美国AMC 万达成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

广州日报蒋悦飞 2012-05-22 07:30:00
  

26亿美元并购美国AMC 万达成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


  昨日,大连万达集团正式并购全球院线运营商中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万达集团将购买公司AMC100%股权和承担债务。同时万达还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昨天上午,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院线运营商中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终于签署并购协议。万达将支付26亿美元购买AMC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从而一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最大一起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海外并购。

  并购影响 不干涉AMC进口影片

  据悉,万达集团2010年上半年开始与AMC公司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历时近两年。双方签约之后,万达集团将完成中国政府有关部委相应审批,同时,该交易在取得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审批后正式交割。

  万达集团收购AMC公司后,将同时拥有全球排名第二的AMC院线和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据悉,并购后,万达集团只会派驻一两个代表,具体经营由AMC原管理团队负责。

  对于AMC去年亏损8270万美元,万达方面表示,评估后认为其亏损并非因AMC管理层能力或者运营水平有问题,主要是负债率太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AMC今年1月到4月份已盈利,因而对并购后AMC的经营充满信心。

  万达收购AMC后,中国影片是否会借助AMC渠道更快走向美国、走向世界?对此,万达表示,中国影片很快及大量进入美国市场不现实,需要一个过程。万达集团并购AMC后,进不进中国影片、进什么影片、进多少影片,由AMC管理层根据美国行业规则、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万达集团不干涉。

  未来目标 2020年占全球电影市场20%

  王健林表示,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万达集团海外发展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条腿走路,主要围绕万达相关业务,在文化、旅游、零售三个产业进行。

  万达院线现在拥有影院86家,屏幕数730块,相比AMC的350家、5050块,可谓小巫见大巫,对此,有媒体表示此次收购是“蛇吞象”。

  不过,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华在签约成功后发微博表示,是万达集团而非万达院线进行并购,所以并非蛇吞象。据悉,万达集团去年收入突破千亿元,今年收入预计达1400亿元。

  业内点评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当前万达院线在亚洲排名第一,AMC是全球第二大院线连锁集团,拥有3500块银幕,遍布全美主要市场,收购AMC以后的万达院线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院线。通过收购AMC的举动,可以看出其进军国际市场,实现全球化的意图,能够给投资者形成利好信号,推动万达院线上市进程,这也有助于万达院线尽快打入本土市场,实现“本土化”进程,最终完成全球化的市场布局。(肖小蓓)

  克尔瑞研究中心评论员孙田:从并购可以看出万达加速文化产业投资的决心和力度,同时,也有很大可能是在为万达院线单独上市作准备。结合万达广场的运营来看,取得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实现了商业和文化产业的结合,从而形成新的区域中心。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