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稳外需"应充分挖掘政策工具潜力

广州日报梅新育 2012-05-28 08:07:00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高潮”不断,新兴市场经济体又因初级产品市场行情逆转而存在重大潜在风险,而且从去年以来就表现出了剧烈的波动……中国被普遍视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最大赢家,因此跃居全世界贸易依存度数一数二的大国,也正因此对外部经济环境阴晴寒暑分外敏感,而今年面临的外部环境实在令人难以乐观。置身此种逆境,“稳外需”要旨何在?

  稳外需首要的任务是确定正确的目标。尽管我们要尽力保证出口额不下滑,力争实现适度增长,但对于许多产业而言,当前稳外需的目标不应是盲目追求稳定出口金额,而是稳定出口市场份额。为何?因为今日之中国出口已非昔日之吴下阿蒙,许多产业占全球产能、销售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甚至超过80%。昔日我国产业仅占全球市场不足10%的份额时,即使全球市场总体规模萎缩,我们仍然有可能实现出口增长;假如我国产业已占全球市场80%的份额,而全球市场规模因危机冲击而萎缩到原来的80%,难道我们还能独占全球市场而不出现出口额下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追求相对目标而非绝对目标,更应该是本国、本产业在全球经济政治体系中相对地位的提升,而不是在全球市场绝对规模萎缩的情况下仍然盲目追求某一产业、某一地区出口绝对规模的继续增长。

  确定了现实的目标之后,我们需要从商品和区域两个方向寻求“稳外需”之道,并充分挖掘一切政策工具的潜力。在出口商品方面,我们一方面要在国内产业升级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兴产业出口,另一方面要稳住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的阵脚。毕竟,除了勤奋有文化有纪律的人力资源、良好的基础设施、巨大国内市场所带来的规模效益等有利条件之外,我们还拥有举世无双的行业齐全的工业体系,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举的全部工业门类都可以在中国找到,为我国发展新兴先进制造业、与发达国家一争长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今年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467.9亿美元,增长8.5%,较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高出1.6个百分点,这也表明我国以新兴产业作为出口增长主要源泉是可行的。同时,当前纺织服装和鞋等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要么略有下降,要么增幅低于出口总额增幅,也表明我们稳定出口阵脚的重心应该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

  在区域方面,我们今年出口增长的主要希望在于新兴市场,但我们仍然要警惕初级产品行情持续下滑对新兴市场进口需求和偿付能力的冲击,防范可能由此而引发的新兴市场经济危机,乃至政治危机、社会危机。我们要在了解风险的基础上敢于冒险,但不要懵懵懂懂地自投风险的罗网。

  在政策工具方面,常用的措施包括适度调整出口退税等财税激励措施,以及加大运用出口融资、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工具的力度;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积极探索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和援助带动出口,通过从东部向中西部的产业转移缓解成本上升损害出口产业价格竞争力的压力。毕竟,我国的情况使得我们比大多数竞争对手更有资本充分运用上述政策工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