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公务员降薪7.8%

很多日本人认为公务员的工作“朝九晚五”,加班肯定给加班费,且从不拖欠;公务员有比较强势的工会组织,一旦成为公务员后,通常不会被解雇。从工资收入看,公务员的工资25岁前后能拿到284万日元的年薪,这已经比普通企业的职员高出不少,到45岁左右当了课长以后,大约能拿到1191万日元,自然更是高薪。

然而,日本正在全面改革公务员的录取制度,这是30年来的第一次。“国家公务员坐冷板凳已经多年,但竟然还有这么多人参加公务员考试。”一位有20年官龄的公务员说。“冷板凳”指的是从今年4月开始,在今后两年中,国家公务员的收入将降低7.8%,2013年录取的公务员总数将比2009年民主党上台前减少56%,内阁府规定日本中央公务员的最高录取数量为3780人,这是1974年以来最少的一次。

日本中央政府大大减少了录取公务员的数量,但地方政府则准备录取大量新地方公务员。地方政府在向社会上已经有工作的人开放录取窗口的同时,也让解除公务员合同具有了可能。

北海道在2013年将录取150名高级及一般行政方面的公务员,这个数量比上一年多出了一倍,而且在考试方面也从过去的一次(6月)变成两次(追加9月第二次考试)。9月的考试将录取100人,考试不仅看笔试成绩,而且重视口试成绩,对那些有交流能力的人,将给他们进入地方政府的机会。

“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公务员退休,加上辞职的人等,我们一年招收500到600人才比较合理。为了能够招到人,我们不得不对考试制度进行改革。”官员说。

国际上,每千人中公务员的比例,法国为86.6人,美国及英国77人,德国为54.3人,日本只有31.6人。相对来说,日本国家公务员的工作并不轻省。

(摘编自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2年5月26日)《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陈言|编译

【看跌巴西】在前总统卢拉的领导下,巴西安然度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并以接近4%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越了过去的5年。巴西成了火爆的新兴市场国家,大量外国直接投资涌入。然而光辉形象是基于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前提:商品价格。当国家飞速发展时,很大程度上急需增加它的储备石油、铜、铁矿石和其他自然资源,来保持和它发展的一致性。问题是,这些大宗商品的全球需求开始下降。如果巴西不采取多样化措施,同时促进需求的增长,巴西的优势很快就会消失。(翻译:王辰越)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2012年5/6月刊

【4G会便宜吗?】3G网络兴起不到一年,4G网络的风又刮了起来。然而,消费者却因这种快节奏的更新换代变得厌倦了。一些移动用户购买了3G服务,但是他们都很少使用,只有在没带iPad时才会偶尔“把玩”一下。电信公司曾为3G网络设备花了不少钱,这些成本最终都转嫁给消费者。“速度快了就得贵”,这意味着4G网络的价格也低不了。根据3G网络的收费经验,价格不会因为提供商之间的竞争而下调,4G估计也是一样。(翻译:白朝阳)

印度《今日商业》2012年5月13日

【风险资本家比伯】美国流行音乐王子贾斯汀・比伯的专辑已经售出1500万张;传记为他吸金3000万美元,音乐会唱片带来1亿美元收入;他的香水上市6个月即获利6000万美元。比伯被选入2012年度福布斯名人权力榜,位列第三。比伯已经很好地展现出其影响力与赚钱天赋,他不投资自己不喜欢的行业,相信产品而非虚无缥缈的名牌。他将大量资金投入新兴企业,并握有数十家此类公司的股份。

美国《福布斯》2012年6月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