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柴机器从“响彻全国”到“响彻全球”的探索之路

作者:唐群峰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打印】
2012-07-18 06:42:00

攻心为上――

品牌弱势之下的服务“强攻”

玉柴产品的海外销售国看似众多,但其实在大部分国家的市场占有率还不高,很多才刚刚起步。

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玉柴面临着一个多数国企都会面临的问题,那就是品牌弱势和对外经验的欠缺。

多年来,由于质量控制不严,来自“全球工厂”中国的产品给世界市场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象――价格低廉、品质一般。这种观点被加之于所有中国产品及品牌之上。

“要改变他们的看法还需要时间,关键就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周到的售后服务!”王成说。

对此,玉柴驻菲律宾办事处主任李楷深有体会。80后的他显得十分成熟,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不久前,他经历了一次艰难的售后服务。

在接到一个矿场客户的维护保养需求电话之后,李楷带领办事处另一位工作人员于次日清晨4时便从马尼拉出发前往矿场。路况十分糟糕,他们颠簸了10个小时之后才到达目的地。

正是下午2时,骄阳似火。露天的矿场没有任何遮蔽之处,20多台矿车就晾晒在烈日之中。就着矿泉水匆匆啃了一点面包,两人就开始干活,逐辆对矿车发动机进行维护保养,一直在烈日下干了3个多小时。

干完活时,两人已经疲惫之极,头晕目眩,再看看身上,暴露在外的手臂、脖颈等部位被晒脱了一层皮。稍稍休息后,两人又继续对司机们进行培训,一直忙到晚上8时,然后再驱车10个小时回到马尼拉。

看到中国企业的服务人员如此敬业,矿场老板极为感动,明确表示今后一旦有需求将优先采购玉柴产品。

凭借过硬的质量,玉柴发动机和工程机械成为中国动力行业的领军者。但在国际市场,比起同行业的发动机巨头康明斯公司(CMI)和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公司(CAT)等跨国企业,玉柴的弱点在于缺乏品牌优势。

“国企在品牌弱势的局面下,用服务‘强攻’逐步树立品牌的国际形象就显得非常关键。”李楷说。

据介绍,除了市场调研和产品销售,玉柴集团在海外的13个办事处同时承担附近区域国家的产品售后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