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

来源:新华网
2012-12-17 15:58:31
分享

2012: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

2012: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

从“电商三国杀”到“双十一”,电商井喷的吸金能力在过去的一年间让传统百货业黯然失色。电商到底能不能成为商业模式的主流?和王健林、马云“一亿对赌”一样,这也是未来十年间业界需要回答的问题。

电商造节吸金 实体店悄然“失色”

12月12日凌晨,1.1亿用户、205万个“扫货小分队”等待“双十二”扫货;“11·11”购物狂欢节当天,天猫和淘宝通过支付宝完成的总销售额达到191亿元。进入2012年,电子商务井喷,对消费市场的“蚕食”能力相当惊人。

阿里巴巴近期宣布,旗下的淘宝和天猫今年前11个月销售额突破1万亿元,“阿里系”电商销售额相当于今年前11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8万亿元的5%。这一数据也是2011年中国商业连锁企业销售额排名前3位的苏宁、国美和百联集团三家全年销售额的近两倍,并远远超过了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2011年4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有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网络购物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7%。网购市场火爆的背后,传统零售百货业却“黯然失色”。据同花顺统计,百货零售业38家已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11家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占比近三成。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16家,占比超过四成。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电商三国杀”还是“双十一”,电商的大促销都选在了传统商业大型促销之前或者同步进行,在提前消费了电子商务流量的同时,也透支了传统商业的消费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